堅持資金要素跟著項目走

貴州高質量推進專項債券項目開工建設

2020年06月16日08:41  來源:貴州日報
 

重大項目是穩投資、穩增長、穩預期的重要抓手,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強大引擎,一個項目點就是一個經濟增長點。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兩新一重”等項目建設,即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

一石激起千層浪。加快推進地方政府專項債項目建設,是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抓好“六穩”“六保”工作的重大舉措,對於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有效拉動投資、促進經濟企穩有著重要作用。貴州全力搶抓國家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擴大內需戰略等重大機遇,千方百計爭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根據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緊密配合,各地各有關部門成立工作專班,嚴格對照專項債券的基本要求和標准條件,處理好擴大投資和防范風險的關系,積極組織策劃申報,通過部門協同推動,上下齊抓互動,目前2020年兩批次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551億元,第一批150億元於3月17日發行完畢,第二批401億元5月底發行完畢,重點支持411個項目建設,總投資5041.22億元。隨著專項債券成功發行,將有效破解地方項目投資難、融資難的問題,切實緩解重大項目建設資金壓力,為全力對沖疫情影響,帶動有效投資,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貴州一手抓在建項目建設,一手抓新開工項目,推動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加快落地建設。貴州省2020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集中開工儀式,擬於6月16日在9個市州同步舉行,省集中開工地點設在貴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設項目現場,各市州分別同步集中開工,在全省迅速掀起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建設熱潮。本次擬集中開工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101個、總投資606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106.64億元。分地區情況,省屬項目5個,總投資68.79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3.5億元。貴陽市及貴安新區項目16個,總投資103.71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24.04億元﹔遵義市項目9個,總投資44.85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11.62億元﹔六盤水市項目12個,總投資75.92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7.86億元﹔安順市項目9個,總投資41.25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11.75億元﹔畢節市項目12個,總投資50.86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12.17億元﹔銅仁市項目11個,總投資36.34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11.84億元﹔黔東南州項目8個,總投資16.07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7.75億元﹔黔南州項目5個,總投資41.58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2.91億元﹔黔西南州項目14個,總投資126.68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13.2億元。

分領域情況,交通領域項目18個,總投資209.26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21.26億元﹔能源領域項目1個,總投資10.5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1億元﹔農林水利領域項目15個,總投資100.75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14.63億元﹔生態環保領域項目5個,總投資19.8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3.27億元﹔社會事業領域項目41個,總投資142.14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39.67億元﹔城鄉冷鏈等物流基礎設施領域項目5個,總投資15.23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5.74億元﹔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領域項目16個,總投資108.38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21.07億元。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搶抓新機遇,全省同心、上下同欲,干勁十足、信心十足,主動作為、真抓實干,堅持資金要素跟著項目走,重大項目鏗鏘突進,確保如期完成建設任務,促進早投產、早見效。(王淑宜 劉小明)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