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水文人:當好汛情“偵察兵”

2020年06月15日09: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工作人員正在搶測洪峰。畢節水文局供圖
工作人員正在搶測洪峰。畢節水文局供圖

“水文部門要密切監視天氣變化,暢通溝通銜接聯動機制,為全省防汛抗災工作提供精准有力的信息支撐。”6月13日,貴州省長諶貽琴到貴州省水文局調研全省防汛救災工作,並對當前一段時間防汛救災工作提出要求。按照相關指示,畢節市水文局充分發揮水文專業優勢,為當地防汛救災工作提供精准的數據參考。

“作為一名水文戰士,我們將時刻准備著,做好一名‘偵察兵’。”在認真學習了省長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后,七星關水文中心站工作人員劉紅舉如是說。

據監測,入汛以來,貴州平均降雨量較常年增加54.7%,多地出現大到暴雨,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遭受較大損失。此間,畢節市多次迎來大范圍降雨,降雨量高達177.5毫米。對此,畢節市水文局積極應對、統籌安排,相關科室人員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組織搶測洪峰流量,記錄水文數據,開展洪水預警預報分析,第一時間向省水文水資源局情報預報處、畢節市應急指揮中心以及強降水區域的防汛辦等部門報送雨水情信息和洪水預警信息,為各縣區防汛減災提供了科學、精准的數據參考。

“我們一定會進一步落實諶貽琴省長的指示精神,對水文抗洪搶險工作進行再部署再落實,強化組織領導,全面落實各科室、中心站負責人的主體責任和廣大干部職工的具體責任,發揮好水文各級領導干部的臨戰指揮作用。”畢節市水文局局長劉德國說。

劉德國表示,未來一段時間,貴州還將出現強降雨天氣。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畢節水文將嚴格24小時值班值守,加密水情報訊頻次,充分發揮水情指揮中心的中樞調度和暢連作用,保障水文測洪報汛工作高效有序開展。同時,切實加強預警預報,特別是重點江河湖庫的水情監測,實行水文信息滾動預報。各水文中心站也將根據轄區內雨水情變化和抗洪搶險需要,及時開展巡測報汛工作,切實做到測得准、報得出。此外,還將對維護、巡測、水質應急等各專業應急小組進行再督查,保障各類儀器設備准備充分,隨時待命,確保各小組能在30分鐘內集結出發開展應急搶險工作。(鄧璟 孫遠桃)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