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歲月情 濃濃“赤水味”

2020年06月15日10:27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西北部,赤水河奔騰而下,130余萬畝翠綠竹林的掩映中,赤水市綻放得千姿百態。而最具“赤水味”的大同古鎮,在經歷昔日的繁榮與落寞之后,古街、古碼頭、古井更具韻味,歲月的沉澱讓這座古鎮歷久彌新。

“大同古鎮有一股魔力,來了的人不想走,出去的人還想來。”6月5日,午后的陽光穿透茂密的大樹,在商國平的身上形成了形狀不一的斑駁。

“商醫生,又散步呀?”

“飯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

坐在門前石板上休息的老人隻要看見商國平,都要寒暄一陣,這是多年鄰裡之間的默契。

在赤水大同古鎮從醫已有40多年的商國平是家族中醫的第三代傳人,他的中醫館開在連接兩條古街的巷子裡。1979年,商國平花了2000多元買下了這處老宅,此后,便一直在這裡為街坊鄰裡看病抓藥。“40多年了,除了門口的牆面被刷成淡綠色外,房屋結構、門窗都保留著當年的樣子,一如這座古城。”商國平說。

大同古鎮自古商市繁華,水陸交通便利,經赤水河入長江可以到重慶、武漢、上海等地。該鎮發軔於東漢、定名於北宋、鼎盛於晚清,現存建筑大多建於明末、清初,許多房屋建筑還保留著最原本的模樣。

“這裡有濃郁的耕讀文化,淳厚的鄉民性情。民屋、會館、祠堂……這些建筑與赤水的山、水、林構成和諧、美麗的自然人文生態環境。”商國平說。

古鎮1000余米的古街上,略帶紅色的石板被磨得細膩光滑,有序排列著“古老錢”或“太極圖”水洞。古街將吊腳樓、木板房、古廟宇、古碑刻、古碼頭、古井、古民居等一一串聯,古鎮曾經為鹽商休整、貨船補充供給、修理船帆的繁榮景象躍然眼前。

“古鎮最大的看點其實在這裡。”古鎮居民萬祿成指了指身后的房屋建筑,接過話茬說。

古鎮房屋大多採用木柱、杉皮、小青瓦、丹霞石、楠竹等材料修建而成,外形相似又有所不同,各有韻味。

隨著鄉村旅游越來越火,大同古鎮的獨特韻味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打卡”,古鎮上也出現了不少民宿酒店。

“坐在古宅子裡,吃上一碗赤水嫩豆花和筒筒筍,實在暢快。”2017年,已退休的萬祿成將自己的宅子修成古色古香的二層小樓,開起了民宿。“民宿盡管加入了很多現代設施,但裝修風格上還是盡可能地保留了古鎮的特色。與古鎮‘融為一體’,感受歲月沉澱出的‘赤水味’,這種生活,悠揚而安逸。”萬祿成說,這就是古鎮迷人之處。(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黃霞 楊柳)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