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貽琴在督導調研防汛救災工作時強調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打好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2020年06月14日08:3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薛霏)6月13日,受省委書記孫志剛委托,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到省防汛指揮中心督導調研防汛救災工作。她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認識今年防汛的嚴峻性、艱巨性,高度重視、高度負責,堅決打好防汛救災這場硬仗,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副省長、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吳強參加。

今年6月以來,我省平均降雨量143.6毫米,較常年偏多54.7%,個別地區遭遇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大暴雨,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遭受較大損失。未來一段時間我省還將出現強降雨天氣,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已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II級。

諶貽琴首先來到省水文水資源局水旱災害防御值班室,詳細了解全省雨情、水情實時情況。她強調,今年極端天氣現象增多,各級氣象、水文部門要密切監視天氣變化,暢通溝通銜接聯動機制,為全省防汛抗災工作提供精准有力的信息支撐。

隨后,諶貽琴來到省防汛指揮中心,聽取全省汛情災情匯報,對防汛救災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她指出,當前全省防汛工作進入關鍵時期,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上來,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進一步緊張起來、行動起來,堅持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以人為本、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群防群控,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各級各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負責同志要把防汛工作擺在當前突出位置,以雨情汛情為令,堅守崗位、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層層壓緊壓實責任,強化24小時值班值守,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省防指要加強統籌協調,各級應急、水利、自然資源、氣象等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發揮專業優勢,及時會商研判,形成工作合力,確保全省安全度汛。

諶貽琴強調,全省上下要立即進入戰斗狀態,嚴陣以待、科學應對,突出抓好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嚴防重特大災害事故發生。要堅決抓好江河水庫安全度汛,全面加強重點江河湖庫水情監測,嚴格汛限水位“紅線”監管,確保江河水庫附近的城鎮、學校、工礦企業、工業園區、旅游景區等人員聚集區絕對安全。要堅決抓好山洪地質災害防御,加強隱患排查、監測預報、疏散避險、應急治理等工作,及時發現和處置地質災害隱患點監測范圍之外的隱患,杜絕發生群死群傷事件。要堅決抓好城鎮防洪排澇工作,加強城市排水管網、排澇泵站、城區河道等巡查排查,落實低窪易澇等重點區域防洪排澇措施,防止持續降雨造成大面積城市內澇。要堅決做好應急救援、群眾安置和災后重建工作,一旦發生災情,迅速科學救援,把搶救生命放在首位,嚴防發生次生災害,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幫助盡快恢復生產、重建家園。要嚴明防汛工作紀律,對於玩忽職守、失職瀆職造成嚴重后果的,嚴肅追責問責。

省政府秘書長張平,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