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水文人:與時間爭鋒 同洪水賽跑

2020年06月14日08: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夜間搶測洪峰的巡測隊員正在安裝流速儀。畢節水文局供圖
夜間搶測洪峰的巡測隊員正在安裝流速儀。畢節水文局供圖

“ADCP准備就緒。”“電台信號連接成功。”“開始測量。”……6月13日凌晨,隨著畢節市水文水資源局黔西中心站王從賢的一聲令下,巡測隊員們頂著漆黑夜色,拿著手電筒,沖入滂沱大雨中開始測流。

6月12日至13日,貴州省中小河流水文監測系統監測數據顯示,受強降雨影響,畢節市織金、大方縣、七星關區等五縣一區,威寧西南部、赫章南部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高達177.5毫米,織金歹陽河、織金河、黔西野紀河、百管委米底河等30多條河流同時漲水。其中,織金縣歹陽河杜家橋河段漲幅5.24米,織金縣城河段超警戒水位0.34 米。

“織金水文站超警戒水位。”“董地鄉降雨101毫米,河道漲水0.94米,這條河沒有河堤,可能引起險情,且周邊有學校,請納雍縣應急管理部門密切關注,必要時通知沿岸低窪處群眾緊急撤離!”

汛情就是命令!6月13日凌晨3點,畢節市水文水資源局立即組織水情會商,啟動應急預案,發布雨水情信息,發送預警短信,一條條汛情報警提示信息從水情分中心發到畢節市應急指揮中心和各水文中心站,應急監測隊伍全力以赴,搶測洪峰。

巡測車在蜿蜒的盤山公路上冒雨緩慢前行。“兄弟們,今晚又是一個不眠之夜了,干咱們這行,半夜出發搶測洪峰數據不都家常便飯嘛,職責所在啊!”一路上,王從賢說。

“我去岸邊搖纜道,你們在岸上測流和記錄。”凌晨5點15分,織金站搶測結束后,王從賢和同事們顧不上休息,頂著暴雨,又趕到杜家橋水文站,借著微弱的路燈測得一份份流量,並實時地報告現場洪水發展趨勢。

經過一夜的監測,王從賢和同事們搶測到了洪峰流量,記錄下一組組詳細的水文數據。6月13日9點20分 ,各條河段水位回落到平穩狀態!

險情之時,畢節水文人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搶測洪峰流量,記錄水文數據,用及時准確的監測數據和分析成果,用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和堅強意志,為畢節市各縣區防汛減災提供科學、精准的數據參考、為相關部門及時組織應對預留了寶貴的調度時間。

風雨逆行,與時間爭鋒,同洪水賽跑,畢節水文上下一心,奮斗在防汛工作第一線。降雨仍在繼續,他們,正准備著下一場賽跑。(文/申粲鄧燁 陳琴 )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