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密防護網 筑牢健康壩(人民觀點)

——奮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⑤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6月1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抗疫的中國答卷,以奇跡般的應對實踐証明,我國的醫療衛生體系和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急體系總體上是有效的

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重在醫防協同、要在平戰結合,關鍵在基層、網底在基層

“十堰這次一共有多少確診病例?”“病亡率多少?”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關切地問。當得知病例數和病亡率都相對較低時,他又追問“如果不是像新冠肺炎這樣的重大傳染病,一般情況下可以應付得了吧?”在得到“完全可以”的答復后,習近平總書記欣慰地點點頭。問答之間透見出人民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在總書記心中沉甸甸的分量,彰顯著公共衛生在治國理政中十分重要的位置。

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奮勇抗疫,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用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疫情防控阻擊戰重大戰略成果。抗疫的中國答卷,以奇跡般的應對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時代黨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指導下,我國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改革成果經受住了考驗,我國的醫療衛生體系和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急體系總體上是有效的。

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但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對人類來說不會是最后一次。“備豫不虞,為國常道。”善治國者,莫不是防禍於未萌、圖患於將來。要看到,此次應對疫情,也暴露出我國公共衛生體系中存在的一些短板,比如公共衛生事業投入不足、專業人才缺乏、社會力量有待激活,等等。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隻有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健康壩,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重在醫防協同,要在平戰結合。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無論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是剛發布不久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都把疾病預防控制體系作為一項重要的改革內容。時不我待,各地著眼疫情防控常態化實際,正在不斷查缺補漏,構建公共衛生的“鋼鐵防線”。在江西,高效運轉、各地聯動的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呼之欲出﹔在河北,一張著眼長遠的衛生應急體系建設“藍圖”正在繪就﹔在湖北十堰,整合疾控部門有關職能、增強整體戰斗力的公共衛生體系改革正在推進……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按下“加速鍵”,醫防協同、平戰結合的機制體系必將得到全面提升。

織密織牢公共衛生治理網,關鍵在基層,網底在基層。隻有把基層建設成為公共衛生的堅強堡壘,才能防止小病釀成大疫。這次疫情突如其來,導致湖北省和武漢市醫療資源產生缺口,警醒我們要改變“重醫院、輕社區”的發展傾向,加強城鄉社區衛生服務體系。目前,許多地方正在開展優化醫療衛生資源布局的有益嘗試,提升區縣級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能力,增強社區全科醫生的力量,推行鄉鎮衛生院人員“縣管鄉用”,提升基層疾病診治與衛生治理能力,使之成為群眾治病防病的“主陣地”。可以說,筑牢65萬個城鄉社區的防病堤口,就是筑牢14億人口的健康大壩。

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才能奏出人民健康民族昌盛的奮進樂章。當前,由於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的不斷發展,由於疾病譜、生態環境、生活方式的不斷變化,我國仍然面臨多重疾病威脅並存、多種健康影響因素交織的復雜局面,建設健康中國任重道遠。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綜合整治城鄉環境衛生﹔建設有利於健康的生態環境、實施食品安全戰略,滿足群眾的“藍天向往”,保障百姓的“舌尖安全”﹔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不讓一名群眾因健康問題在奔小康的征程中掉隊……隻有讓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與其他健康政策聯動起來、環環相扣,才能推動健康中國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身體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國之基。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持續推進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我們就一定能守護好人民健康。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2日 05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