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果挂枝頭 生活有盼頭

觀山湖區金華鎮精品旅游環線成為村民增收致富“聚能環”

2020年06月11日12: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劉朝慧正在為果樹進行挂袋。郝涌智 攝
村民劉朝慧正在為果樹進行挂袋。郝涌智 攝

小滿剛過,隨著氣溫與降水量的攀升,山間的植物愈發蔥蘢。在觀山湖區金華鎮翁井村李子大隊基地,錯落起伏的山坡上種滿了汶川脆李樹,經過幾個月的“養精蓄銳”,一顆顆青翠的李子已悄然挂上枝頭。在200余畝的脆李地中,當地村民分布山頭,正帶著喜悅心情為果樹拉枝挂袋。

“在這裡工作每天能掙90塊,一個月能給家裡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生活寬裕了,日子也越過越有盼頭。”得益於李子大隊基地的建設,實現了“家門口就業”的該村村民劉朝慧十分高興。據了解,除通過勞動力參與項目建設外,村民們還能通過土地入股,獲取保底分紅。

作為金華鎮精品旅游環線種植結構調整項目的一環,近年來,翁井村在已有的128畝草莓基地、500余畝楊梅園的基礎上,新規劃種植了100畝蓮藕生態園、200畝汶川脆李園。“蓮藕與脆李今年8至9月就能集中上市,蓮藕預計產量可達40萬斤、汶川脆李可達12萬斤,保守估計今年可為村民們帶來四五十萬元收入。”據該村治保主任張生綠介紹,精品旅游環線的建設解決了該村50余人的直接就業,土地入股分紅覆蓋了村裡300多戶家庭,其中包括19戶57名建檔立卡戶,大大提高了他們的收入。“接下來,我們將以集體合作社為主要載體,大力打造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讓村民充分參與和受益,持續、穩定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張生綠充滿信心地說。

翁井村的發展只是金華鎮近幾年打造精品旅游環線的一個縮影。作為觀山湖區的三鎮之一,近年來,該鎮深入結合鄉村振興戰略,依托觀山湖區產業園、西南商貿城、吉利汽車城落戶的區位優勢,精心謀劃建設了精品旅游環線種植結構調整項目。具體工作中,該鎮採用“平台公司+企業+村集體+農戶”的模式,通過平台公司融資、參與企業負責技術和資金、農戶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深入推進特色高效經濟作物種植業結構調整。

坐落於上枧村的貴陽金鑫盛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便是該鎮由平台公司和龍頭企業合作成立的一家項目實施企業。“公司離家近,在這裡每個月進行26天果樹照護工作就能掙到2600元,工作穩定、離家又近。”作為該鎮產業結構調整項目的受益者,上枧村村民洪開友家還有10余畝土地入股,每年還能獲得萬余元的收入。

據了解,該企業經營管理了上枧村、蒼坡村、翁井村三個村產業項目用地共計6900余畝。“每年我們會以水田每畝1200元、旱地每畝1000元的標准向土地入股的村民進行保底分紅,在此基礎上,我們還將上枧村集體合作社勞動輸出的180余名村民納入務工對象,幫助村民解決就業難題。”該公司總經理張品周介紹到,“2019年9月份至今年4月份,我們總計用工1700多人次、發放工資240多萬元。”

目前,該鎮輻射三個村、10個村民組、720戶農戶的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項目已初顯實效,現已投入資金6000余萬元,栽種蜂糖李、獼猴桃、翡翠紅櫻桃等樹苗87萬株,栽種面積達7440余畝。此外,該鎮各村居依托城鄉“三變”改革,共成立各類合作社28個,其中產業結構調整項目農民專業合作社4個,帶動當地554名勞動力就業,實現全鎮55戶153名低收入群體和困難人員增收致富。“下一步,我們將積極謀劃‘十四五’規劃相關工作,盡快完成全鎮鄉村振興規劃和翁井村精准示范區規劃,並啟動上枧村規劃編制等工作,進一步提升壯大村集體經濟,逐步實現城鄉統籌就業。”金華鎮人大主席梁泰忠說。(郝涌智 江永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