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四個持續”確保摘帽不摘幫扶

2020年06月11日16: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19年以來,西秀區委組織部結合自身職能職責,聚焦主責主業,始終堅持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為主線,持續保持攻堅態勢,落實“四個不摘”。積極探索黨建引領新模式,用黨建工作統領脫貧攻堅各方面,不斷在壓實工作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建強攻堅堡壘、強化基層保障方面下功夫,以抓黨建的實際成效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為脫貧鞏固提升打下堅實基礎。

持續壓實幫扶責任

制定方案明確責任。制定了《西秀區脫貧攻堅摘帽不摘幫扶工作實施方案》《西秀區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成效鞏固提升方案》《關於進一步加大干部幫扶力度持續鞏固脫貧成效的通知》,與各鄉鎮簽訂《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責任書》,明確各級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責任、具體措施,將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開展情況繼續納入年度目標考核,納入黨建督查的重要內容,定期下發駐村幫扶工作任務清單,壓緊壓實全區各級抓黨建促脫貧政治責任。

上下聯動壓實責任。按照“力度不減、政策不變、責任不鬆”原則和“兩防兩抓”要求,堅持區、鄉、村三級書記抓扶貧的組織架構,區委區政府及區脫貧攻堅指揮部對脫貧攻堅工作抓統籌、抓調度,鄉級黨委政府、村支兩委對脫貧攻堅工作抓具體、抓落實。同時,結合全區脫貧任務,定期對區四大班子幫鄉聯村包戶、幫村書記挂幫點、鄉村兩級指揮長、干群連心包保干部幫扶點進行調整充實,持續健全四級幫扶機制。

既督又戰落實責任。結合“挂牌督戰”相關要求,組建督戰隊,由區委組織部班子成員帶隊督戰,同時,建立區鄉村三級督查自查機制,組建專項督查組,定期開展督查,派出單位實行一月一研判,鄉鎮開展定期抽查,村級每周進行自查,梳理問題、解決問題的同時督促幫扶干部履職盡責。

持續配強幫扶力量

不減力量穩“主力”。整合全區黨員干部力量,堅持區、鄉、村各級幫扶力量不減,駐村工作隊和幫扶單位與貧困村、貧困群眾的結對幫扶關系不變,保持全區713名駐村干部、3000余名結對幫扶干部隊伍穩定。對因身體健康、家庭原因確需調整的駐村干部及時申請輪換,2019年調整更換57名,2020年調整更換23名。

增派隊員啃“骨頭”。針對脫貧形勢較嚴峻的鄉鎮和村,從區直幫扶部門增派20名“決勝作戰隊”加大幫扶力度,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

強化調度保“實幫”。開展駐村幫扶不扎實專項治理,制定出台14條制度措施,建立組織部、幫扶部門、鄉鎮三級調度機制,強化源頭治理,擰緊幫扶“發條”,引導幫扶干部真幫實駐。

加強東西協作有“外援”。緊緊抓住東西部協作青島市市北區結對幫扶契機,從干部挂職、教育協作和醫療幫扶三個方面,內引外培相結合,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搭建平台解民憂。突出組織優勢,創新搭建“兩代表一委員”履職服務平台,發揮代表委員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聯系群眾、傾聽民聲、化解糾紛、解決困難的作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持。

持續筑牢基層堡壘

全面摸清基層情況。今年初,聚焦組織部門職能職責,由區委組織部部務會班子成員組成8個督戰隊,深入鄉(鎮、郊區辦)、6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圍繞壓實攻堅責任、配強攻堅隊伍、建強攻堅堡壘、提升攻堅能力、優化攻堅打法、激勵擔當作為六個方面,全方位、全鏈條、全過程了解基層基礎保障。

培育村級后備干部。建立動態管理制度,定期對村干部履職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及動態調整,注重從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人員,特別是退役軍人群體中發現、培養、選拔村干部。目前,培養村級“兵支書”128名,儲備村級優秀退役軍人后備干部314名。

探索基層治理模式。積極探索黨組織領導下的農村基層治理模式,制定下發《強化基層黨建引領深化推廣“塘約經驗”“大壩模式”工作方案》、《西秀區加強“村社合一”合作社建設指導意見(試行)》,總結黨建引領村社合一“1148”模式,全面完成所有行政村“村社合一”合作社建設工作,並探索開展產業聯村黨組織和產業黨小組工作,“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以黨建引領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持續強化激勵保障

創新薪酬方式。創新開展村干部定人定崗工作,及時對獲省級表彰的2名村黨組織書記調整為鄉鎮副科級經濟待遇,同時鼓勵村干部從“村社合一”合作社中獲取股份分紅和管理報酬。

保障常規待遇。督促各派出單位嚴格落實1萬元駐村工作經費、談心談話、駐村補貼、定期組織體檢、購買保險、浮動工資等待遇保障。

表彰一線先進。注重培養選拔和表彰獎勵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在2019年“七一”脫貧攻堅表彰工作中,推薦我區黨員和黨組織獲得省級表彰18名、市級表彰51名,2019年以來,從鄉鎮脫貧攻堅一線提拔34名優秀干部。

選拔一線干部。精心組織開展面向脫貧攻堅中表現優秀的村干部、大學生村官、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定向招錄鄉鎮公務員工作,2019年16名干部成功通過公務員定向招錄考試。同時,加強對脫貧一線干部的關心關愛,及時開展走訪慰問,2020年春節期間慰問第一書記家屬193人,脫貧攻堅一線干部377人。(葉鵑)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