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鏈上建支部

遵義正安:黨員做先鋒打造壩區致富田

2020年06月11日09:39  來源:貴州日報
 

“支部建在產業鏈、黨員聚在產業鏈、群眾富在產業鏈。”成為正安縣布局壩區產業發展的思路。近年來,正安縣黨員干部群眾縱深推進壩區建設,把壩區打造成為群眾的致富田。

支部引領 流轉土地收租金

“組建壩區黨支部,可以統籌資源,聚集力量,增強群眾發展向心力,解決壩區發展面臨的各種問題。”正安縣委組織部副相關負責人說。

正安縣11個省級核定的500畝以上壩區全部設立了黨支部、建立了陣地、配強了班子。

“把土地交給黨組織,我很放心。”市坪鄉柏楊背壩區村民張啟輝在壩區黨支部書記吳偉的勸說下,把自己家的土裡流轉出來。

“我家7畝多土地,通過和黨支部簽訂流轉協議,全都流轉出去了,現在一年能收租金3500元。”市坪鄉龍坪村村民孫學兵說。

在11個壩區支部引領下,共完成壩區土地流轉1.8萬余畝,5000余戶群眾每年按每畝500元收取租金。

產銷對接 資源入股有分紅

“2017年8月,我來到向家壩壩區,我隻負責生產,發展中遇到的其他問題,由黨支部解決。兩年來,黨支部為企業解決了很多難題。”福建寧德商人李章國是新州鎮向家壩壩區引進的企業經理,對壩區黨支部的工作他很認可。

正安縣注重支部引領壩區產業發展,採用“支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引進龍頭企業的同時,積極參與各類農產品博覽會、推介會、展銷會,不斷開拓市場,引導農戶積極投身產業,壩區產業發展充滿活力。

“我們成立合作社,吸引農戶以土地或資金入股,不斷打開銷路,增加集體和農戶的收入。現在,我既是壩區管理員,又是技術員,還是產品推銷員。”謝壩壩區黨支部書記何興義頗是自信。

富得快不快,全靠支部帶。目前,該縣壩區入股資金累計2000萬元以上,共計分紅200余萬元。

學好技術 就近務工領工資

“羊肚菌種植季節已經過了,現在我正利用空檔期帶著大家種西瓜。”市坪鄉田生壩區新時代青年農民學校產業導師謝勇說。

產業發展,技術是必要的支撐。正安縣創辦新時代青年農民學校181間,其中壩區黨支部創辦71間,貼近生產精准培訓農民,全程全面提供技術服務,暢通拓寬產銷對接渠道,不斷促進農村產業發展。

學到經驗的農戶通過在壩區務工,增加了收入。“我們壩區長期務工150人左右,忙時會增加到200人,每人每天至少80元,2019年全年勞務支出500余萬,務工群眾每年收入平均2萬余元。”何興義說。

據統計,自新時代青年農民學校創辦以來,培訓農民3萬余人次,促進4000余名群眾就業。2019年全縣壩區畝產值達8000元,壩區人均可支配收入1.2萬元以上。(李順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楊倫麗 )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