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政策 送培訓 送崗位

——南明區全力助推對口幫扶地群眾就業

2020年06月10日12: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到普安縣開展養殖技能培訓
到普安縣開展養殖技能培訓

樂業才能安居,隻有解決好就業問題,才能確保貧困群眾能脫貧,脫貧群眾不返貧。

去年以來,按照省、市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部署要求,南明區充分發揮中心城區的資源優勢,深入普安縣、長順縣鼓揚鎮、望謨縣石屯鎮、羅甸縣龍坪鎮、修文縣等對口幫扶地走訪、座談、摸底,開展崗位推薦、招聘會、職業技能培訓等活動,切實幫助當地貧困勞動力穩就業、促增收,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

摸清底數是有的放矢實施促就業措施的前提。南明區人社局組成幫扶工作組多次深入對口幫扶地區開展“送崗位、摸需求、送政策”幫扶活動,通過與當地人社部門開展座談會、走村入戶宣傳摸底、實地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當地貧困勞動力人員底數、文化水平、就業狀況、就業意願和服務需求,並向當地群眾宣傳南明區就業政策,鼓勵貧困群眾到南明就業。對就業意願不足的,加強職業指導,積極推薦適合的崗位信息﹔對有就業意願但技能不足的,組織參加職業培訓。

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南明區制定了《南明區關於進一步加強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方案》,有的放矢擬定各幫扶地就業和職業技能幫扶協議,切實為當地貧困勞動力提供針對性、有效性幫扶。

該區人社局針對各對口幫扶地貧困群眾特點,圍繞援助對象不同需求精准施策,充分整合部門資源,多形式、多渠道挖掘推送門檻相對較低、就業相對穩定、招聘人數較多且適合當地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崗位,提高人崗匹配率。

今年,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況,該區將招聘會又線下搬到線上,開展“抗疫情 穩就業”線上招聘會,並設置幫扶地區招聘專版,為對口幫扶地區貧困勞動力提供就業信息。求職者通過線上企業招聘直播了解企業情況,開展“不見面”現場視頻面試,有效促進供需對接。

據統計,去年來南明區到對口幫扶地開展專場招聘會9次,舉行就業技能培訓23班次,受訓群眾達1279人(次);向對口幫扶地區推送就業崗位39000余個;幫助370余名對口幫扶地區群眾在南明實現就業。

隨著線下活動逐步放開,該區正在認真謀劃線下專場招聘會,將組織轄區企業赴當地進行現場招聘。同時,根據對口幫扶地區在種植、養殖等方面的培訓需求,擇優遴選培訓機構,啟動培訓工作,幫助當地貧困勞動力提升就業技能,實現就業促增收。(文/曾驛婷 袁娟 圖/南明區人社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