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評比紅黑榜 不要臉紅要行動

百裡杜鵑管理區提升旅游形象

2020年06月10日09:04  來源:貴州日報
 

“永興村這個月衛生搞得好,請派人上來領紅牌,希望你們繼續保持。”普底鄉整治辦負責人高虎發了紅牌后接著說,“跑馬社區,這個月衛生情況排全鄉最末,請你們限期落實整改。希望大家都集中清理臟亂死角,共創衛生整潔、文明有序的美麗普底”。5月27日,普底鄉各村相關負責人與村民們集中在永興村,參與每月一次的衛生“紅黑榜”評比大會,現場紅臉出汗、爭比趕超的氣氛格外熱烈。

為全面提升景區旅游形象,給游客營造舒適、干淨、優美的旅游環境,百裡杜鵑管理區多措並舉、綜合施策,以“政府主導、群眾參與”的方式,針對景區內部的人居衛生環境,採取衛生評比“紅黑榜”方式促進景區環境提檔升級,力爭實現處處皆風景、處處皆可旅的景象。

衛生評比“紅黑榜”是百裡杜鵑管理區針對城鄉環境衛生整治出台的一項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工作機制,即每個月的衛生評比,第一名的挂紅牌,反之,倒數第一的挂黑牌。“通過採取日巡查,周通報,月評比的方式開展衛生評比,鼓勵全民參與,以達到褒揚先進,鞭策落后,形成你追我趕的衛生整治局面,提升居民的環保意識,為全區發展全域旅游打下堅實基礎。”高虎說。

普底鄉永興村位於通往奢香軍營山地公園的必經之路上,區位優勢獨特,夏季平均氣溫19攝氏度,是夏季避暑勝地。前往永興村,沿途綠草如茵、野花如繁星點點,每家每戶門前屋后地面干淨整潔。走進永興村辦公室,抬頭便看見“先進單位”四個大字的紅牌挂在牆壁上,一群工作人員正圍坐在辦公室裡等待手機搖號結果,他們將會按照抽簽結果到村、社區開展環境衛生突擊檢查,然后以“紅黑榜”的方式宣布評比結果。

普底鄉永興村今年3月被挂過黑牌,永興村村委會主任沈光兵說:“被挂‘黑牌’后,大家都感覺臉上無光。為改變現狀,我們多次組織群眾召開大會,按照干部包組,組長包戶的方式,將全村力量集中起來,目的就是加強村民的集體意識,充分發揮群眾互相督促的作用,共同搞好環境衛生,為接下來的避暑季打好基礎。”

“出門隨處都是風景,環境巴適了住起來也舒心。”這是永興村村民楊中英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從一條干淨整潔的小路,穿過竹欄圍成的菜園,來到楊中英家中,隻見屋外干淨整潔,屋內物品擺放整齊有序。

“家住景區,游客來往多,如果環境衛生臟亂差,影響不好,更不想因自家環境衛生差連累整個村子被挂‘黑牌’”。近兩個月,楊中英參與村裡衛生評比都是第一名,她將繼續做好示范,帶動大家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百裡杜鵑管理區開展環境衛生整治,不僅美化了農村人居環境,提升了景區內部旅游形象,更有力地推動百裡杜鵑全域旅游創建進程。(唐璐 陳金貴)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