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貞豐:推進生態治理  保護綠水青山

2020年06月10日13: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貞豐縣高度重視環境保護與治理工作,通過對水生態、大氣、土壤等自然資源進行保護和治理,為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營造綠色安全的生態環境。

圍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發展理念,貞豐縣進一步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力度,對縣域內的重要污染源、垃圾填埋場等全面實施治理,推動生態環境修復和治理。

在環境保護和治理工作中,為處理好垃圾填埋后的滲濾液,貞豐引進貴州三江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大灣垃圾填埋場下游建設滲濾液處理站,通過多級過濾、中和、淨化,使滲濾液污水達到國家地表二級排放標准,切實保障下游群眾的生產生活用水安全,保護沿線生態環境。

“建這個污水處理站的目的是讓滲濾液不直接外排,通過直接從調節池裡面抽過來系統處理達到國家排放標准,在線監測達到國家表二標准才能外排,每天處理能力35噸左右。”貴州三江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貞豐大灣垃圾填埋場滲濾液處理站技術人員黃書迪說。

小屯鎮納山崗水庫是貞豐縣人民群眾的重要飲用水水源地,涉及小屯鎮、龍場鎮以及縣城居民生產生活用水。過去,小屯鎮部分群眾依靠種植和加工藍靛為主要收入來源,加工制作藍靛產生的污水排入水庫造成一定污染。為此,小屯鎮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加大水源地污染防治,引進貴州匯力聚鑫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投資1500萬元在該鎮集賢村建設污水處理廠,對周邊的生產生活污水進行集中處理。

“污水處理廠建於2019年,主要針對納山崗水庫水源點治理,通過我們收集到這個地方集中處理以后,能夠更好的保護水源點的生態環境。”貴州匯力聚鑫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貞豐分公司業務負責人劉本財說。

集賢村污水處理廠涉及7個村民組200余戶900余人。為保護好水源地生態環境,也保住群眾的“錢袋子”,通過與群眾共商,規劃建設藍靛集中加工廠,在加大污水治理的同時確保傳統產業實現可持續發展。

“開群眾會13余次,治理了212口藍靛池的污水排放,通過生活污水和藍靛加工污水的排放治理,使我們納山崗的水源得到保護,(同時)開展了第二項工作,在我們的龍井村建設了藍靛集中加工廠,也建立了污水設備,使我們的傳統產業得到有效的發展。”小屯鎮人民政府副鎮長吳德順說。

通過實施生態治理和保護,既解決了環境保護的難題,也為群眾生產生活提供了綠色舒適的生態環境,推動了當地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王聶)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