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仁懷市鹽津街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創新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園

2020年06月10日10:44  來源:貴州日報
 

讓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是仁懷市鹽津街道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創新的首要目標,為此,該街道以實施“三聯三+”為契機,聚焦城市基層社區治理,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為重點,以黨的建設高質量引領基層社區治理不斷深化,使基層黨組織的號召力和凝聚力不斷提升,著力打造城市基層治理創新的“鹽津新樣板”。

“黨建引領+居民自治” 破解小區治理難題

連日來,一份來自“友相鄰”的車位協議讓大坪上社區茅台小區的居民頻頻點贊。一直以來,停車問題是小區的難解之題,雖然社區也曾通過與開發商溝通增添車位、與相關部門協調在小區外道路規劃停車位等方式嘗試解決,但該問題仍困擾著居民。在大坪上社區持續努力下,通過鏈接社會資源,茅台小區通過居民自治,統籌捐款在小區外道路規劃停車位就車位資源達成一致。“茅台小區屬於開放式小區,沒有物業管理,車位統一規劃可以很好地解決居民的停車難題。而對黨員來說,盡己所能為老百姓排憂解難本就是職責所在。”大坪上社區黨支部書記吳勇說道。

“黨建引領+網格化” 構建社會治理“一張網”

自鹽津街道正式啟動網格員計劃以來,通過街道黨工委、社區黨支部、小區網格員組架設的三級網格,將服務下沉到社區、到家庭,以挨家挨戶走訪的方式,聆聽居民心聲和需求。目前,街道近90位社區工作人員都是網格員,他們奔跑在一線,直接服務於街道的18萬余戶家庭,成為老百姓的貼心人,也構成了黨的基層政權最可靠的根系。今年初,鹽津街道還籌建“鹽津黨建e家-掌上社區”系統平台和指揮調度中心,以數據化為基礎、網格化為支撐,實現綜合化治理服務,同時達到可視化科學研判。在這一功能模式下,黨建引領、網格管理、綜合執法、便民服務、社區治理等五大功能模塊均可以得到及時的信息匯總、信息分析和信息展示,存在的問題也可以得到及時反饋。“借助指揮調度中心,我們仿佛多了一雙眼睛,可以實時監測社會各方面的運行情況。”羅家壩社區工作人員介紹道,該系統還助力鹽津街道在綜合執法領域展開創新,整合了功能區安監、環保監管職能、公安、交警、市場監管等職能,一支隊伍管執法,可以進行N項執法事項。

 “黨建引領+多方共治” 提升居民城市認同感

在基層社會治理改革中,鹽津引入“自治、法治、德治”的多方共治理念,讓社會治理與每一位鹽津人息息相關。鹽津街道在各社區成立了自協會,小區成立自協分會,讓小區居民參與社會治理,同時,它還成為一道橋梁,連接起新鹽津人與城市之間的感情,並在社區掀起了一陣“居民共治”的熱潮。“‘自協會’就像是一個載體,讓更多的居民與社區之間產生交流。現在,我們還在聯動更多的社區資源,讓更多人既享受到社區權益,也能以自己的優勢反哺鹽津的建設。通過多方聯動,讓更多居民、組織、機構融入並參與到鹽津的社會治理中來,真正達到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羅家壩社區黨支部書記余芹說。 (馬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