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

黨建引領幸福路搬遷開啟新生活

2020年06月10日10:37  來源:貴州日報
 

“以前為了生活,一年到頭都在外地務工,現在扶貧政策這麼好,不僅把家搬到了城裡頭,還在附近的制衣廠找到了工作,這日子是越過越有盼頭咯。”在貴州新絲南服飾制造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符連花一邊趕縫紉,一邊與記者交流。

2018年,符連花一家五口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入住思南縣雙塘街道麗景社區,過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

在符連花居住的小區,還有2015戶來自思南縣28個鄉鎮的易地扶貧搬遷戶。為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思南縣對已搬遷入住的群眾分批次、分類別、分技能進行就業培訓,符連花和安置區其他會縫紉的婦女在參加正規培訓后,順利進入了貴州新絲南服飾制造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務工。

搬遷是路徑,脫貧才是目的。易地扶貧搬遷不僅是挪窮窩、搬新居,更是創新業、換新貌。思南縣堅持黨建引領、多方治理原則,以“新市民·追夢橋”為載體,積極鼓勵和引導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參與,加快建設“五個體系”,聚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

安置點建到哪裡,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思南縣堅持把黨的全面領導覆蓋到各個安置點,按程序配齊了社區管理干部,選派政治素質過硬、熟悉政策業務、善做群眾工作的干部到社區開展服務。同時聯合團委、婦聯、工會、殘聯、關工委和社區集體經濟組織等機構,形成“黨支部+樓棟小組+樓長+搬遷群眾”四級網格管理體系,完善機制、強化功能,推動全縣15個安置點基層黨組織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

“思南縣以實實在在的工作舉措保障‘五個體系’建設,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已實現從搬遷為主到后續扶持和社會管理的轉變,從‘搬得出’向‘快融入、逐步能致富’轉變,切實提升了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思南縣副縣長楊慧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鄭潔)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