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在所有高校所有學科專業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2020年06月08日09:5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 (孫競)近日,教育部印發《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指導綱要》,全面推進高校課程思政建設。《綱要》指出,高校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充分挖掘各類課程思想政治資源,發揮好每門課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綱要》提出,課程思政建設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學科專業全面推進,圍繞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一核心點,圍繞政治認同、家國情懷、文化素養、憲法法治意識、道德修養等重點優化課程思政內容供給,提升教師開展課程思政建設的意識和能力,系統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法治教育、勞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堅定學生理想信念,切實提升立德樹人的成效。

  《綱要》對推進高校課程思政建設進行了整體設計。一是強調要科學設計課程思政教學體系。根據不同課程的特點和育人要求,分別明確公共基礎課、專業課、實踐類課程課程思政建設的重點。高校據此要有針對性地修訂人才培養方案,各有側重地開展課程思政教學。

  二是結合學科專業特點分類推進課程思政建設。根據不同學科專業特點和育人目標,明確文史哲類、經管法類、教育學類、理工類、農學類、醫學類、藝術類等七類專業課程的課程思政建設主要內容,並要求有機融入課程教學。高等職業學校根據高職專業分類和課程設置情況,分類推進。

  三是推動課程思政全程融入課堂教學建設。課程思政建設工作要落實到課程教學各方面,貫穿於人才培養各環節。高校要著力健全課堂教學管理體系,推進現代信息技術在課程思政教學中的應用,綜合運用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努力拓展課程思政建設方法和途徑。

  四是著力提升專業教師的課程思政建設能力。通過建立健全優質資源共享機制,促進優質資源在不同區域、層次、類型的高校間共享共用。開展專題培訓,提升教師課程思政建設的主動性。鼓勵學校將課程思政納入教師崗前培訓、在崗培訓和師德師風、教學能力專題培訓,建立課程思政集體教研制度。針對課程思政建設中的重點、難點、前瞻性問題,加強系統研究。

  五是完善課程思政建設評價激勵機制。建立健全多維度的課程思政建設成效考核評價體系,將課程思政建設成效納入“雙一流”建設監測與成效評價、學科評估、本科教學評估、一流專業和一流課程建設、專業認証、職業教育“雙高計劃”評價、高校教學績效考核等評價考核中。在教學成果獎、教材獎等各類成果的表彰獎勵工作中,突出課程思政要求,加大對課程思政建設優秀成果的支持力度。

  課堂教學是課程思政建設的主渠道。《綱要》提出,課程思政建設要在課堂教學中真正落地落實,要把課程思政融入課堂教學建設的全過程。首先是要抓好課堂教學管理,進一步指導高校修訂課堂教學管理規定,在課堂教學管理規定中全面融入課程思政建設要求﹔其次是要綜合運用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深入開展多種形式的社會實踐、志願服務、實習實訓活動,拓展課程思政建設方法和途徑﹔三是積極推進現代信息技術在課堂中的應用,創新課堂教學模式。

  《綱要》強調,各地各高校要切實加強課程思政建設的組織領導,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機制,建立黨委統一領導,教務部門牽頭抓總、相關部門協同聯動、院系推進落實的工作格局。同時,不斷完善政策配套,加大對課程思政建設的資金支持力度。教育部將組建高校課程思政建設專家咨詢委員會,提供專家咨詢意見。教育部將選樹一批課程思政建設先行校、一批課程思政教學名師和團隊,推出一批課程思政示范課程,建設一批課程思政教學研究示范中心,設立一批課程思政研究項目,充分發揮示范典型的引領帶動作用。

  “高校人才培養是育人和育才相統一的過程。當前,高校中還不同程度存在專業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兩張皮’現象,未能很好形成育人合力、發揮出課程育人的功能。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就是要解決這一問題,把教育教學作為最基礎最根本的工作,構建更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表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