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計時1個月 高考進入沖刺時間

2020年06月08日09:47  來源:貴陽晚報
 

受疫情影響,教育部3月31日宣布2020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延期一個月舉行,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今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為1071萬。

從6月7日起,2020年高考將進入最后1個月倒計時,學子們也將進入最后的沖刺時間。今年的考場防疫措施怎樣安排?如何解決考場高溫問題?這都是學生和家長頗為關心的問題。

A

高考考場 如何防范疫情

高考考場如何防疫是備受公眾關心的話題。6月4日召開的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特別提到針對中考、高考等關鍵時間節點細化全流程防控措施,要加強應急演練和相關防疫物資人員准備。

在5月12日召開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也表示正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地制定考試防疫工作方案和考場防疫的具體措施。其實早在3月底,教育部就發布了《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穩妥做好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高考,各地要對考試招生場所逐一進行消毒,保証環境衛生和良好通風﹔考點應配備充足防疫物資,設置具備防護隔離措施的特殊通道、專用隔離考場和備用考場﹔要對考務人員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和考試安全培訓,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距離高考僅剩1個月,各地方也陸續出台意見,做好高考防疫工作。

江蘇省教育考試院要求要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標准及考點考場、命題場所、制卷場所、評卷場所的防疫措施,做好對考生和工作人員健康監測、登記和新冠肺炎排查工作。

山東省招生考試委員會要求,加強對考試工作人員的業務及疫情防控工作培訓,提升考試組織、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

陝西省明確將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考試防疫教育,向考生講解考點防疫措施、安檢程序、個人防護注意事項等,確保考生充分知曉、掌握考試及有關防疫要求。

B

炎熱天氣 多地明確裝空調

今年高考在7月舉行,正值盛夏酷暑之際,不少家長擔心高溫天氣會影響學生的考試發揮。

根據教育部的要求,針對高考期間部分地區可能發生高溫天氣和自然災害,各地要切實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和各項預案准備,並組織開展災害天氣應急演練,全力保障高考安全平穩順利舉行。

事實上,近期也有不少地區明確,將在高考考場內安裝空調。6月4日,合肥市政府新聞辦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稱,市委市政府已研究同意在全市所有中、高考點安裝空調,努力為廣大考生創造良好考試環境,目前有關部門正抓緊推進招標採購程序,確保考前全部安裝到位。

截至6月5日晚,安徽省已至少有合肥、蚌埠、淮北、馬鞍山、宣城、安慶等多個地級市教育部門明確表示會安裝空調。在湖北,武漢市招考辦副主任黎美東曾對媒體透露,今年,武漢市所有高考考點將配空調。

在天氣更炎熱的海南,早在今年1月,海南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第三場記者會透露,海南把“高考考場空調設施配置”作為了今年的為民辦實事事項,明確今年將完成海南全省高考考場的空調配置。

C

考試紀律 嚴打違法行為

維護考試紀律,也是每年高考的重中之重。早在1月,教育部就發布了《關於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健全聯防聯控、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集中開展淨化涉考網絡環境、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淨化考點周邊環境、打擊替考作弊等專項行動,綜合治理考試環境。

同時,還要強化從制卷、運送、保管、分發到施考全過程管理,確保試題試卷絕對安全。加強標准化考點的維護和升級,升級完善各項技術措施,嚴密做好考務組織和考場管理,加強考風考紀監督。

在地方層面,例如,江蘇6月3日就提出,要嚴厲打擊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替考和群體性舞弊等違規違法行為。

江蘇省高等學校招生委員會要求,要健全誠信制度,加強面向廣大考生的誠信考試教育,在考生誠信承諾書、考生須知等材料中增加相應法律條款內容,教育和引導考生自覺抵制違紀、舞弊等違法違規行為。

此外,對違規參加高校招生考試的高級中等教育學校非應屆畢業的在校生,取消其當年高校招生考試各科成績,同時給予其應屆畢業當年不得報名參加高校招生考試的處理。考生的各種作弊行為要記入《考生電子檔案》,作為考生考試誠信記錄的重要內容。 據中新社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