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紛呈 特色凸顯—貴州建設特色教育強省綜述

2020年06月08日09:0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雨

5月29日,在貴州師范大學花溪校區行政樓視頻會議室,一場特殊的簽約儀式在此舉行。

通過“屏對屏”“在線簽”方式,貴州師范大學與江蘇第二師范學院(江蘇省教育科學研究院)簽訂了聯合培養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協議,開啟了兩地聯合培養教育碩士項目的首次跨省合作。

在省內,貴州師范大學與7所院校合作,在全國率先開展教育碩士聯合培養創新實踐。

近年來,建設特色教育強省的征程中,貴州教育改革亮點紛呈,教育民生惠澤千家萬戶,學前教育更加普惠、義務教育更加均衡、職業教育更有特色、高等教育更重內涵,建設特色教育強省、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書寫教育“奮進之筆”的信心與力量也將愈發強大。

強化教師隊伍建設

教育興則貴州興,教育強則教師隊伍必須強。

立足新時代新要求,結合教育未來發展趨勢,貴州各師范類院校都在積極探索信息化時代教育與學習模式的變革,努力培養一支適應多彩貴州新未來發展需要的教師隊伍。

2019年8月,貴州師大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探索建立“5G+鄉村教育”的“貴州模式”。計劃通過5G+鄉村教育信息化實踐、鄉村學校智慧校園建設、5G+鄉村名師工作室培育等項目,借助VR、AI等技術,為鄉村義務教育、鄉村教師教育和鄉村新型職業農民教育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

貴州師范學院積極探索與地方教育行政部門、中小學和幼兒園建立“三位一體”的協同培養機制,形成教師培養、培訓、研究與服務的合作共同體,深化教師教育職前職后一體化培訓模式。

“國將興,必尊師而重傅。”教育事業的振興和發展,離不開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通過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待遇、創新教師編制管理、實施中小學百千萬人才培養計劃、實施教育名師引進工程、統籌抓好教育培訓等措施,貴州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取得明顯成效。

在綠色農藥領域取得世界級卓越成就的宋寶安院士,以自強不息、誨人不倦的精神溫暖貴州和中國的盲人教師劉芳,從教60年、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的教師呂傳漢……在貴州,還有許許多多像他們一樣優秀的教師,愛崗敬業、甘為人梯、無私奉獻,托起了貴州“明天的希望”。

教育“公平”又有“質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貴州教育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改革發展歷程,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變革,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成就。

特別是2018年,貴州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教育大會,出台《貴州省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特色教育強省實施綱要(2018—2027年)》,開啟了加快推進進教育現代化、建設特色教育強省的新征程。

這是一條高瞻遠矚的教育發展道路。貴州提出,用兩個五年時間,全面提升教育質量,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特色教育強省。

一切從實際出發,借鑒而不照搬,追趕而不追隨。貴州實施了學前教育普惠提質行動計劃、義務教育優質均衡行動計劃、普通高中示范引領行動計劃、職業教育興黔富民行動計劃、“雙一流”建設行動計劃,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縱深推進教育改革發展……

秉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公平”又有“質量”兩大焦點,在建設特色教育強省這條道路上,貴州的步伐更加鏗鏘有力。

隨著改革開放的持續深化,貴州教育“朋友圈”的版圖也一步步擴大。

連續成功舉辦“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瑞士、烏茲別克斯坦、德國、墨西哥、蒙古等國家成為特邀伙伴國。公派出國、來黔留學學生和對外漢語教學規模穩步提升,與國內外知名高校合作進一步加強,與北京及對口幫扶城市的教育合作不斷深化、效果明顯。

舉全省之力辦大教育

貴州把教育作為最長遠的民生,勒緊褲帶辦大教育,出台了一系列務實過硬的舉措:全省財政教育投入年均增長16.8%,每年壓縮黨政機關行政經費6%用於教育事業發展……

從老百姓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入手,從最難的領域入手,貴州創造性地實施“四項教育突破工程”、教育“9+3”計劃、中職“百校大戰”“新兩基”等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建成花溪大學城、清鎮職教城,各級各類教育呈現出了協調健康的發展態勢。

2018年12月,貴州所有縣通過國家縣域義務教育均衡驗收,成為西部第一批、全國第16個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整體通過國家認定的省份。

深入實施教育精准脫貧“1+N”計劃,在全國率先啟動農村義務教育、學前教育營養改善計劃,率先實施三年免費中等職業教育,率先為所有鄉村中小學配備校醫,率先對貧困家庭學生上高中、上大學免除學雜費……隨著這一系列“率先”措施的落地見效,貴州教育的改革發展更有力量,也更有溫度。

在高等教育方面,著眼重點產業、重點領域和民生急需,共立項建設兩批貴州省一流學科(群)53個,其中國內一流建設學科(群)16個,大學吸引力、競爭力都在持續增強。

推進教育均衡、協同、高質量發展的同時,貴州扎實推進教育現代化,職業教育興黔富民、學前教育保優爭先、高等教育學科突進,力爭在一些重點環節和關鍵領域集中力量形成新的亮點、新的特色,為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