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雲招商”育新機

2020年06月07日08:56  來源:貴陽日報
 
原標題:“雲招商”育新機

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強調,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六保”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保証。

當前,貴陽正把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為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全力當好貴州開放型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發動機”。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這座正在蓬勃發展的城市的境外招商工作帶來了不少挑戰。但危機中也蘊藏著機遇,疫情催生了新業態、新模式,讓國際社會看到了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和回旋余地,看到了貴州貴陽抵抗風險的能力。

特別是中央出台應對疫情支持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攬子政策后,在不折不扣落實國家穩崗惠企政策的基礎上,貴陽打出了降低疫情影響、加快經濟復蘇的“組合拳”,從減稅降費、財政扶持、民生保障和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為企業紓困減負、投資興業提供“真金白銀”的支持。

一系列的政策“組合拳”,實實在在的幫扶,增強了貴陽擁抱世界的底氣,筑牢了外商在筑投資的信心。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貴陽市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厚植大數據優勢,以“雲招商”作為變通之法、創新之舉,由“面對面”轉為“屏對屏”,實現了招商不斷線、引資不停步,不斷擴大外資增量、穩住外資存量,孕育了新的機遇。

“傳統的招商方式,需要面對面溝通交流來決定。今年3月以來,我們積極籌劃,全方位梳理了今年的招商重點和招商項目,通過網絡會議、網絡直播等方式,全面展示了貴陽市外商投資政策及跨境電商政策,開展了更高效和更有針對性的招商。”貴陽市商務局外資處處長羅茂蘭說。

今年,貴陽外資招商主題更加明確,重點更加突出,圍繞鋁產業、中高端商貿業及國際合作園區等方面進行招商。投資方隻需線上輕輕一點,貴陽招商政策資料一應俱全,同時,配合無微不至的服務,讓投資者足不出戶就能在貴陽這片熱土投資興業。

“傳統的線下招商會,會議一結束,影響基本就沒了,效應有限。但是網上直播不同,資料在網上可以一直留存,效應可以持續發揮,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羅茂蘭介紹,“雲招商”模式降低了傳統招商引資的成本,提高了招商引資的效率和針對性,提升了高質量項目的成交率。

作為不靠海、不沿邊的內陸城市,“開放”一直是貴陽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熱門詞匯。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區域競爭日趨激烈的復雜環境下,招商引資等不起、要不來,唯有主動出擊,才能引來大商、招來強商。

2016年8月,國務院同意設立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貴陽作為省會城市,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先行區,義不容辭。

2018年7月,貴陽市獲批國務院新設立的第三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貴陽市跨境電商業務從無到有。

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貴州經貿交流會上,貴陽市現場集中簽約投資類項目14個,簽約金額3.4億美元,分別佔全省的46.7%和22.38%。

2019年,貴陽市駐外商務代表處建設工作全面啟動,積極推進德國、日本、意大利、以色列、印度等5個國家商務代表處建設。

……

馬不停蹄拜訪企業,緊鑼密鼓推介招商,密集簽訂合作協議……短短幾年間,貴陽先后引進了國(境)外世界500強企業和國際知名跨國公司18家,沃爾瑪、日本鬆下、宜家家居、普華永道等已正式落地,實際利用外資從2015年的9.27億美元增至2019年的17.8億美元,年均增長率為17.1%。2019年,貴陽市實現進出口總額41.51億美元、增長18.8%﹔國際友好交往城市增至17個。

同時,貴陽積極打造開放型平台,形成了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貴陽高新區、貴陽經開區、貴陽綜保區、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貴安綜保區5個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和白雲開發區、清鎮開發區、開陽開發區、息烽開發區、烏當開發區、修文開發區6個省級開發區錯位發展、相互融合、相互促進,中德、中日等國際合作園區啟動建設,形成一批高質量外資聚集發展的重要載體。

依托開放型平台,截至2019年,省級以上開發區外企佔全市總數的32.4%。2015年至2019年,省級以上開發區合同利用外資金額39.23億美元,佔全市合同利用外資金額的52.40%,有力推進了德國HEE氫能源項目、賽峰飛機發動機生產擴容項目等重大外資項目的引進與落地。

開放的膽識,包容的胸襟,讓貴陽這座西部城市,進一步融入世界、擁抱世界,創造了世人矚目的高速發展成績。2019年,貴陽市地區生產總值突破4000億元,達到4039.6億元,同比增長7.4%,連續4年榮獲“中國最佳表現城市”稱號。

實踐証明,沒有產業,就沒有發展﹔沒有好產業,就沒有好發展﹔沒有大產業,就沒有大發展。

“‘雲招商’搭建的平台,解決了疫情防控期間‘境外企業走不進來,招商工作走不出去’的困境,隨著一批批招商項目簽約落戶,‘雲招商’加速推進貴陽擁抱世界,助力貴陽開放邁上更高水平,助推貴陽經濟高質量發展。”羅茂蘭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庭靜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