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地礦:46個地質技術服務項目無償服務全省

2020年06月05日20: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和地球系統科學為指引,緊緊圍繞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對地質工作的新需求,充分發揮公益性服務職能作用,為各級政府及其相關部門提供無償地質技術服務,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服務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6月3日,貴州省地礦局發布《關於發揮地質工作基礎性公益性作用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地質技術服務的意見》,即日起向貴州省各級政府及其相關部門提供9個方面共46項無償地質技術服務。

作為貴州地質礦產勘查與研究的主力軍、貴州省人民政府直屬事業單位,貴州省地礦局成立63年來,承擔全省基礎性、公益性地質工作任務。地質找礦貢獻巨大,累計發現礦床(點)3332處,探明大中型礦產地605處,使貴州23個礦種資源儲量排名全國前3位,取得了眾多具有重大影響的找礦和科研成果,奠定了貴州作為全國礦產資源大省的地位。近年來,該局圍繞新時代地質工作新要求,以服務和保障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主線,開創性成立“地質專家委員會”,組織起草“服務貴州山水林田湖草生態建設的指導意見”,用初步形成的地質轉型發展“四抓”“五有”工作法,聚焦貴州發展戰略和自然資源改革發展重大需求,合力發揮學科融合優勢、合力展開技術難題攻關,打通了地質隊伍為政府、社會進行推廣應用的“最后一公裡”,逐步走出了一條依托於地質優勢,又不局限於地質的適合貴州地礦發展的新路。全局主動開展地質技術服務,主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努力讓全社會了解地礦能做什麼、會干什麼、在服務貴州生態文明建設中起到什麼樣的作用。不僅在做精地質主業、實現找礦突破上“出彩”,更在服務生態文明建設、服務總體國家安全觀上“出眾”。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該局為充分發揮地質工作服務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技術支撐作用,助力貴州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堅持“公益”屬性,圍繞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要求,主動思考、主動作為。結合各級政府及其相關部門的需求,及時梳理承擔的地質工作任務,列出無償地質技術服務目錄清單,全方位、多形式提供地質技術服務。

據介紹,該局此次無償服務對象涵蓋全省各級政府及其發展改革、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應急管理、科學技術、文化和旅游、能源、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農業農村、林業等職能部門。服務范圍涉及能源資源保障、生態文明建設和防災減災等領域涉及的多項技術業務。具體包括能源資源保障、生態文明建設、防災減災、自然資源管理、基礎設施建設、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科技創新與轉化應用、地質資料查詢或分析整理,以及專業技術人才支持等9個方面,涉及基礎地質、礦產地質、水文地質、工程地質、環境地質、地災防治、旅游地質、城市地質、地質大數據及自然資源管理、科技創新與轉化應用、國土空間規劃與土地綜合整治、地下水及土壤污染防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重大工程建設和重大項目規劃地質安全評估、實驗檢驗檢測等46項工作。

據了解,從6月3日起,該局將根據全省各級政府及其相關部門需要,不拘泥於固定形式,積極發揮全局各地勘單位人才、技術和平台優勢,利用已有成果資料,對投入一定人力、物力和經費的非工程性工作,提供包括“地質資料查詢與咨詢服務,開展專家決策咨詢、項目預評估、項目現場指導、專題學術交流與講座、各類項目方案、規劃或專題建議書編制、地質災害預警預報和應急調查工作”等全方位、多形式的地質技術無償服務。(王琴)

無償提供地質技術服務目錄 王琴提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