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碧江打造東西部協作扶貧“教育”樣本

2020年06月04日16: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江南千條水,雲貴千重山,所愛隔千裡,山水皆可平。2017年,一紙《東西部扶貧協作助推脫貧攻堅合作協議》昆山與碧江結下幫扶情。兩地明確將堅持“民生為本、教育為先、產業為重、人才為要”的工作方針,開展多形式、多層次、多渠道的幫扶活動,主要內容包括:園區共建與產業轉移協作、旅游互動協作、人才交流培訓協作、勞務輸出協作、教育幫扶協作、醫療扶貧協作、農產品銷售協作、“攜手奔小康”結對合作等。

銅仁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委書記陳代文多次率隊到江蘇昆山等地考察,就加強對口幫扶和深化兩地合作開展深入對接交流。

扶貧扶智,志智雙扶。在昆山市對口幫扶碧江工作組推動下,昆碧兩地推出學校“廣泛”結對,昆山市36所學校與碧江55所學校結對,實現教育扶貧協作全覆蓋。

昆碧攜手育桃李,千裡幫扶春滿園。近年,昆山堅持“輸血”與“造血”共舉,實施資源共享、德育共管、文化共育,為碧江輸入教學理念、培育人才隊伍,打造東西部協作教育“樣本”。

資金: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5月29日,銅仁市第三十六小學,陣陣笑聲,打破校園寧靜。當天,學校迎來開學,搬遷群眾望著新建校園,七嘴八舌說開了——

“有了這麼好的學校,孩子肯定能通過學習改變命運,不像我們這一代那麼苦了。”

“聽說建學校,還有昆山的幫扶資金呢!”

“昆山不僅投入幫扶資金,還捐贈了5萬冊圖書呢。目前,圖書在來往學校的路上。”旁邊,銅仁市第三十六小學校長羅芳接過話茬說道。

“有了黨的惠民政策,有了昆山幫扶,咱們正光安置點的群眾一定能阻斷貧困一代接一代的傳下去。”搬遷群眾龍興激動地說。

碧江區正光安置點承接了鬆桃自治縣、沿河自治縣等縣區的4404戶19764人搬遷群眾。通過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一步住上好房子,快步過上好日子。

住好房子過好日子,還要讓搬遷群眾子女享受優質教育。碧江區在該安置點建設教育配套設施過程中,昆山市對口幫扶碧江工作組積極奔走,引來資金961萬元用於第三十六小學硬件建設。

目前學校總佔地60余畝、建筑面積24687平方米的現代化教學樓拔地而起,電教室、活動室等硬件設施齊全。首次招生,搬遷群眾子女達1298人。

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不僅於此。在昆山援碧工作組的協調下,爭取了蘇州幫扶資金600萬元,投入正光安置點幼兒園建設,望著設施完善的園區,園長楊瑋瑋說:“新建園區可容納300多名孩子上學呢,孩子的夢想將在這裡啟航。“

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昆碧兩地還創新推出家庭結對“全覆蓋”。借助民政、群團等力量,鼓勵商會、協會等社會力量,推動昆山家庭與碧江貧困家庭結對幫扶。時至2019年,來自昆山的幫扶結對家庭達到200多家,為貧困孩子捐贈助學,托起孩子夢想。

截至目前,昆山對口幫扶碧江的各類資金用於教育的幫扶資金近8000萬元。其中,用於異地扶貧搬遷教育設施建設資金超7000萬元,各類社會幫扶資金近1000萬元。

此外,由昆山市對口幫扶碧江工作組主辦的“亞香”夏令營活動已連續舉辦兩屆,共有50名碧江學生赴昆山,體驗到昆山愛心企業”亞香“集團的濃濃愛心,增長了見識、拓展了視野。

輸血:輸入先進教學理念

“我打算申請延期挂職,我想我還有很多事沒有做。”不久前,昆山援碧江教師、挂職銅仁市第八小學副校長劉堅給妻子打電話時說。

電話那頭,他的妻子沉默了一會:“既然那裡需要你,你就申請延期吧,家裡一切有我,不必擔心。”

劉堅是誰?昆山市柏廬實驗小學黨政辦的主任,中小學一級教師。2019年,他帶隊赴碧江援教,挂職銅仁市第八小學副校長。

今年5月,挂職期滿。昆山市教育部門批准了劉堅的申請,盡管他在昆山市柏廬實驗小學是教學及管理的頂梁柱。

傾情教育幫扶,昆山不吝人才付出。

輸入優質師資。在昆山市對口幫扶碧江工作組推動下,昆山市每年精選10名優秀教師分兩批次進入第八小學參與學校管理,優化調整校務班子成員,完善學校頂層設計,統籌前沿教育資源。“組團式”教育幫扶實現了從“參與式”到“植入式”轉變,用昆山的教學長項與優勢,實現教學資源最優化持續輸入。

植入優質教學。聯合開展“同課異構”聯合教學研討活動,昆山教育局基於線上教育中心,以“空中研討”為途徑、“網授+面輔”為試點,將昆山柏廬實驗小學的教研活動以直播形式呈現到銅仁第八小學的課堂上,通過相互研討學習交流,達成最優化的教學共識,共同促進教學水平,帶動第八小學全校教師人人參與研討。2019年該校獲得全區教學質量獎、“先進集體”榮譽稱號等。

引入激勵機制。幫扶團隊精心組織學校班主任、德育導師參與入學前培訓,完善班主任、德育導師工作實績考核方案,開展“六項評比”及“最美班主任”“最美班級”推選工作,樹立師德師風先進典型,進一步規范班主任管理及推進班級常規管理水平。

造血:打造帶不走的人才隊伍

“輸血”僅是著眼當下,而“造血”才是長遠破題。為了給碧江打造帶不走的人才隊伍,昆山市援碧教育團隊不遺余力。

青年教師方繼章挂職銅仁市第八小學德育主任后,先后三次申請延期挂職。在課堂上,他創新使用flash動畫制作課件,通過圖+文+音頻的教學方式為課堂注入新風。課下,他向八小老師傳授現代教育新技術。目前,多位老師學會使用flash動畫制作課件。

打破常規,注入新風。昆碧攜手多措並舉,為碧江打造帶不走的教育人才隊伍。

深入課堂,示范引領全校教師。幫扶小組帶來先進的教育理念,克服教材不同、學生情況不同等不利因素,主動適應和求變,不僅教好所授班級的學生,還帶動全校教師的研討風氣,以攻堅克難、不怕吃苦的奮斗精神率先上好示范課,為老師們做好榜樣。

同課異構,結對教師共同提高。昆山市教育局“組團式”幫扶小組以上展示課為抓手,為銅仁市第八小學的老師上好了一堂堂精彩的展示課。幫扶工作開展以來,共開展交流展示課80余次,有效促進了教育教學的課堂交流。

通過“一對多”即一名老師結對多名教師的方式,定好課題深入進行研磨和探討,認真傳教,相互提高,互聽互學共促提高。由兩地教育部門輪流主辦“昆碧教育討論會”,更成為兩地教師學術交流、教學研討的重要一極。

從“輸血”到“造血”,銅仁市第八小學教育質量實現華麗轉身。2018年,該校教學質量為全區倒數第二名,2019年,學校教學質量上升到全區第四名。得到碧江區委、區政府充分肯定。

科技:撬動孩子科技夢

2019年,劉堅赴碧江挂職時注意到,學校因設備短缺、資源限制等多重因素制約,學生科技活動發展緩慢。

他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為此,他請來了昆山市青少年科技協會秘書長董洪峰,開展科技創新項目的交流活動。此后,在昆山市對口幫扶碧江工作組主導下,該協會與碧江區10所學校簽訂了科技幫扶結對協議。

科技幫扶,為孩子插上科技夢想的翅膀。昆山市青少年科技協會向銅仁市第五小學、第八小學等學校捐贈了無人機及航模器材,並為學生進行了航模操控表演及航模體驗課。

一張A4紙,撬動一個科技夢。在昆山市青少年科技協會的幫扶下,A4紙折疊的紙飛機項目成為碧江區小學的優質項目——

2019年全國紙飛機嘉年華暨“放飛夢想”全國青少年紙飛機通訊賽總決賽上,碧江代表團脫穎而出,取得一等獎28個,二等獎23個,三等獎21個,其中章思思同學的“紙飛機留空計時賽”打破小學女子組全國紀錄。

2019年12月6日 ,昆山幫扶教師方繼章老師赴碧江六龍鄉瓮慢中心小學支教。

科技支教結出碩果,技術創新成績不俗。昆山市退休教師、中國創新教育講師團副團長金敏退而不休,發揮余熱,赴碧江為學生們答疑解惑、提煉,挖掘碧江小學生的創意點子,輔導學生進入全國小院士評比比賽。

去年11月,在廣東佛山舉行的第二十三屆全國發明展覽會“一帶一路”暨金磚國家技能發展與技術創新大賽上,碧江區創新發明代表團獲金、銀、銅獎各一枚,其中碧江劉敏玲同學的作品《帶紗窗的聯動推窗》科技創新作品被評為青少年發明專項獎。

在昆山幫扶團隊的推動下,銅仁市第八小學還通過強化家校合作,強化自主管理、強化宣教引導等舉措,成立家長志願者服務隊為孩子上學放學護航,開展學生文明習慣“走好路、說好話、上好課、吃好飯、乘好車”五個好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規范學生日常行為,讓孩子快樂健康成長。

據了解,昆碧兩地教育幫扶協作,從市區學校結對起步,到鄉鎮中心小學結對全覆蓋,並集中力量對八小進行組團式幫扶,形成了點面結合的幫扶新局面。下一步,兩地教育部門將和學校開展多元化的協作交流,進一步探索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的教育幫扶新模式。(碧江融媒體中心整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