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休閑消費,促進市場恢復,帶動短途旅游——

多地試水“周末兩天半”

王俊嶺 龔文靜 李嘉貝

2020年06月04日11: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5天休息日,周末的短途游可以安排上了!不僅避免了出行高峰,還提高了生活質量。”

——“縮短了工作時間,是否會對企業的營收有影響,進一步降低員工的薪酬福利?”

最近,每周2.5天休息制度引起熱議。自今年3月份以來,河北、浙江、江西、甘肅等多地為減少人員聚集並促進市場恢復、鼓勵休閑消費、促進內需回補,紛紛試行周末“2.5天休息制”。這一政策目前落實情況如何?還存在哪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未來又該如何發展?本報進行了走訪。

彈性更足,休閑規劃選項增多

“周五下午多出來的半天休息,去了漁舟灣濕地公園,繡球花開得正美!”肖女士興沖沖地安排了市內周邊游計劃。據通知,江西省第二季度開始推行兩天半周末,預計持續3個月,在南昌一家國企工作的肖女士較早享受到了這一福利。

湖北襄陽大四學生李向陽對這一制度很期待:“如果能全面推行,我很贊同。本科期間我已經習慣了上5天學、休息2天的日子。如果上班的時候能一周有兩天半休息,我會用這段時間來學習新技能,彌補初入職場的不足,快速融入社會。”

“政策執行后,孩子爸爸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了,特別是能早點接孩子回家。”王欣說,自己的丈夫在內蒙古電力集團工作。5月1日起,該集團執行周末“2.5天彈性作息制”,周一至周四則每天增加半小時工作時間。對於政策帶來的新改變,作為家庭主婦的王欣表示很高興:“前不久我們就周五下午出發,來了一趟郊區短途游,一家人玩得十分盡興!”

據了解,所謂“2.5天休息制度”,即周五下午加周末的小短假調休方式。早在2015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促進旅游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就提出,鼓勵彈性作息,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閑度假創造有利條件。

5月14日,內蒙古興安盟行政公署辦公室下發《關於暫行彈性休假制度的通知》,提出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旅游業發展,引導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假日旅游休閑活動,從5月15日起,暫行周末2.5天彈性休假制度,至7月15日結束。探索“兩天半周末”的還有河北、江西、重慶、甘肅、浙江等10多個省份,3月起陸續推出並試行“2.5天休假制”。

為防止制度試行的“水土不服”,各省針對實際情況,做出了相應的差異化規定。例如,浙江省支持有條件的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落實帶薪休假制度﹔而甘肅省隴南市僅是“行政事業單位”試行。江西省僅在2020年第二季度試行,山西省晉中市、江西省吉安市的推行時間則從4月1日延續到了10月31日。

提振消費,旅游市場反響積極

“雖然兩天半休假制度被提出多年,但一直不溫不火。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反而為推動制度的真正落地提供了契機。”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法學院副教授張麗雲表示,在這一關鍵節點多地提出“兩天半周末”,當期目標是為了提振消費,並促進經濟穩定增長。將周末作為拉動經濟消費的突破點,可以形成以家庭為單位的消費行為,增加消費支出。

據中國旅游研究院測算,受疫情影響,2020年第一季度,國內旅游人次下降了56%,國內旅游收入同比下降69%。而“周末2.5天”為旅游業帶來了新希望。

河北衡水濱湖新區稅務局職工盧建雷說,多了半天休息時間,周末的安排可以更豐富,也可以和親朋好友外出短途旅游。“我本人在外地工作,還可以利用這個時間趕回家中,避免了夜間行車的危險。事實上,我覺得目前旅游業也急需刺激性消費,老百姓還可以利用多出來的半天提前趕往景區,時間不那麼緊張后,旅游體驗也提升了。”

中國旅游集團旅行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吳明源介紹,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控制,部分地區推行“周末2.5天”為短途游創造了有利條件,催生了一大波需求。針對短途游、周邊游需求上升的現狀,國旅於4月成立國內游工作小組,在確保游客安全的同時,劃定海南、北京、華東、雲南、重慶、新疆、西藏7個國內游重點市場。“短途旅行需求的上升,反過來激發了行業創新。江蘇中旅不久前策劃了‘風起時,一起飛’航空科普親子研學活動,家長和孩子在周末體驗共同探索學習的樂趣﹔寧波國旅組織的‘靜生活·慢旅行’戶外親子活動,也在充分保証用戶安全的同時,深耕消費者對親子共處私享空間的訴求。未來這類有針對性的特色、短期旅游產品將進一步推出。”吳明源介紹。

看好“周末2.5天”拉動效應的不隻旅游業。蘇州眾享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許璽章對這一制度同樣表示認可。許璽章認為,此舉能在一定程度上恢復第三產業、服務業的經濟發展。員工在得到更多休息時間的情況下,反而能提高勞動生產率和工作積極性。“就浙江來說,杭嘉湖地區經濟比較發達,人們平均收入水平較高,也是旅游資源較為豐富的地方,彈性休假這半天,配合杭州推出的消費券,可以通過旅游消費進行消化,效果會很不錯。”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的員工黃兆俊說,“不過,像金華、衢州、麗水等浙江省內經濟相對不太發達地區,居民更願意把空閑的時間用來賺外快。”

好事辦好,科學執行是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執行“周末2.5天”彈性作息的單位,多為工作相對穩定、時間固定的部分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及國有企業,基層單位、服務性機構和私營企業落實這一政策的難度較大。

“復工復產以來,公司正在抓緊時間趕進度。作為初創型公司,今年APP端的客戶量正快速增長,這一制度不太可能在公司業務成長期推行。”湖南苗木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陳自力表示,在長沙能完全實現雙休、年假的民營企業佔比並不高,許多小微企業在疫情期間發展有所停滯,對他們來說,確保當前階段產出更為重要。

與此同時,“兩天半周末”落實后可能產生的潛在問題也引發了職場分歧。此前在沈陽某企業的職工代表視頻大會上,就上演了一場關於是否執行“兩天半周末”的爭論,由於企業和職工未達成一致,最終不了了之。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水雄指出,政策落實難主要是由於各地相關政策不夠明確、存在彈性執行空間。“現在全國很多地方都在試行兩天半周末。在措辭上更多是‘鼓勵’和‘建議’,而非強制執行。對於用人單位尤其是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多讓員工工作1天,就意味著能夠賺取更多的利潤,他們自然傾向於暫不執行。這就造成了執行與不執行政策的單位間的不公平競爭。”王水雄說。

王水雄建議,應當在政策制定方面做得更徹底,例如要求用人單位統一實行“上4天班休息3天”制。這種制度的好處在於,每個周末都是一個“小長假”,員工可以全家外出旅行,甚至實現工作在一個城市、生活在另一個城市的“雙城記”,對於經濟的拉動增長效果是顯而易見的。當然,為了真正實現促進消費、拉動經濟的效果,還應當輔以別的政策,如政府應當容許更大規模的非正式就業,幼兒園和中小學要相應調整放學時間等。

針對目前部分用人單位存在的職工休假難問題,沈陽大全律師事務所律師邢燕表示,根據勞動法,用人單位應當保証勞動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國務院關於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規定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實行統一的工作時間,星期六和星期日為周休息日。因此,讓現有的帶薪休假落到實處,才能更好地發揮“兩天半周末”的作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