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2020年義務教育 招生入學工作實施方案“出爐”

2020年06月04日09:44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6月3日,貴安新區2020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實施方案,進一步規范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

方案明確,2020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年滿六周歲的適齡兒童須按時接受義務教育。對於因身體健康等原因確需暫緩入學的適齡兒童,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應向鄉鎮人民政府提出申請,報社會事務協調局同時獲得批准后方可暫緩入學,不得擅自以在家學習替代國家統一實施的義務教育。

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按照隨遷、務工所在村(居)入學范圍就近入學。殘疾兒童少年入學按照分類安置的原則和“一生一案”的方式,確保具備接受教育能力的殘疾適齡兒童少年入學。

方案要求,各鄉鎮、各學校要建立和完善失學輟學適齡兒童、少年鄉、村、校三本工作台賬,嚴格落實控輟保學“雙線”管理和“七長”負責制,落實聯控聯保工作機制,特別要結合實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控輟保學工作。按照“一個都不能少”的要求,各鄉鎮、各學校要科學運用《勸返復學工作指南二十條》、《關於進一步做好勸返復學學生教育教學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切實做好輟學學生的勸返復學和已復學學生的穩定就讀工作。同時,認真排查並嚴厲查處社會機構以“國學班”、“讀經班”、“私塾”等形式代替義務教育的非法辦學行為。

此外,方案明確,民辦學校按照國家、省、貴陽市相關規定,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不得挑選學生,不得開展任何形式的單獨分班。九年一貫制學校、十二年一貫制學校小學部學生可以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初中部招生名額多於小學部直升人數的,多余學位由貴安新區社會事務協調局和鄉鎮人民政府統籌,學校具體實施。任何學校不得以面試、面談、測評等名義挑選學生,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証書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

方案指出,2020年全面取消義務教育特長生和各類特長班。嚴禁學校設立“國際部”、“國際課程班”、“境外班”招收中國國籍學生或面向中國國籍學生開設境外課程和使用境外教材﹔嚴禁學校以任何名義設立重點班、快慢班、實驗班﹔嚴禁民辦學校在編班和組織國家課程、地方課程、校本課程教育教學時區別對待政府通過協議、約定、委托、購買服務等方式錄取的學生。

此外,貴安新區要求,各校要合理均衡配備師資,並通過電腦隨機派位方式實行編班。嚴格按照規定控制班額,一年級班額45人以內,七年級班額50人以內。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謝孟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