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緊依靠人民

——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②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6月0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山西大同雲州區,勉勵“讓黃花成為鄉親們的‘致富花’”﹔在陝西柞水小嶺鎮金米村,贊嘆“小木耳辦成了大產業”﹔在浙江寧波舟山港,希望“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爭取優異成績”……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各地的考察行程中,點贊人民力量,激發奮斗激情,匯聚起風雨無阻向前進的信心與決心。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強調“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指出“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緊緊依靠人民”……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深情贊頌人民偉力,熱情謳歌中國人民。擲地有聲的話語,體現出鮮明的人民立場,詮釋了一個人民政黨不變的初心使命,彰顯了一個百年大黨的政治本色。

大海,是涓涓細流一點一滴匯成的﹔史詩,是億萬人民一筆一畫書寫的。回首來時路,中國共產黨激勵召喚著億萬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就在於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充分發揮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歷史和現實一再表明,人民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根本所在。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回顧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醫務人員白衣執甲,解放軍指戰員聞令而動,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社區工作者晝夜值守,車間工人加班加點,志願者無私奉獻,億萬人民自覺防護……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筑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廣大人民群眾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疫情防控斗爭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礎性力量。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充分發動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同心同德、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團結奮戰,勝利終將屬於英雄的中國人民。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決戰脫貧攻堅時間緊要求高,落實“六穩”“六保”任務重難度大。越是亂雲飛渡、風吹浪打,越要凝心聚力、群策群力。這次疫情給我國發展造成了較大沖擊和影響,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無論是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還是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都需要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把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匯聚到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上,就能在應對危機中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奮力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中國人民是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聚合14億中國人民的磅礡之力、非凡之智,我們的偉大事業必定無往不勝。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3日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