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做好“六穩”工作 全面落實“六保”任務

——二論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2020年06月03日08:29  來源:貴州日報
 

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國內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脫貧攻堅進入最后的沖刺階段等特殊形勢下,全國兩會再次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作出安排部署。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穩”和“保”的基礎上積極進取,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變壓力為動力,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抓住和用好政策機遇,千方百計擴大有效需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發行一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近期黨中央、國務院發布了《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貴州發展迎來新的政策機遇和歷史機遇,我們要抓住和用好機遇,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多年來,在黨中央一系列政策支持下,貴州立體交通網絡逐漸構成,大數據等新興業態不斷聚集,內需市場潛力巨大。要全力支持餐飲、商場、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務業恢復發展,積極拓展“線上經濟”“宅經濟”“無接觸經濟”等消費新模式,把被抑制的消費潛力釋放出來,同時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千方百計擴大省內有效需求。

堅決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線,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要切實解決好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特別是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積極增加新的就業,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在穩住現有崗位的基礎上,以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建設、合理合規開發公益性崗位、短平快技能培訓等作為抓手,拓展就業渠道。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兩會上提出中央政府要帶頭過緊日子,全省各級政府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堅決壓縮一般性支出,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用政府的緊日子換來老百姓的好日子。

在保市場主體中加快動能轉換,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截至2019年,全省市場主體已經突破300萬戶。在疫情沖擊和國內外經濟下行雙重壓力下,要加快落實各項政策,通過推進減稅降費、降低融資成本等,幫扶企業渡過難關。要加快動能轉換,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堅決淘汰落后產能、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深入推進“雙十工程”和磷化工企業“以渣定產”等,推動各項工作落細落小落實,推進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行穩方能致遠,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牢牢穩住全省經濟基本盤,穩中求進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隻爭朝夕、真抓實干,確保如期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