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市首家“未成年人一站式詢問救助中心”在碧江挂牌成立

2020年06月02日15: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更好地做好未成年保護工作,近日,碧江區“檢警醫”三方聯動,率先成立了全市首個未成年人“一站式”詢問救助中心,標志著碧江區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專業化建設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實現了新的飛躍。

成立未成年人“一站式”詢問救助中心,是碧江區大力推動未成年保護工作的的現實需求。該中心既有助於辦案機關依法、及時、全面收集固定証據,有效解決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取証難、指控難、認定難等問題,加大打擊犯罪的力度和提升指控犯罪的精准度,也避免了因重復詢問、取証對未成年被害人造成的“二次”傷害,為提升辦案專業化、提高未成年人權益的綜合保護水平,搭建了重要基礎和平台。

據悉,碧江區檢察院、區公安局、區衛健局聯合成立的“碧江區未成年人一站式詢問救助中心”,充分實現“檢警醫”高度協作,集中開展對遭受性侵害犯罪的未成年被害人進行司法詢問、人身檢查、証據提取、心理疏導、康復治療等“一站式”辦案救助,解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取証難、起訴難、修復難問題,切實提高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辦案質量,實現對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人更加及時、有效、全面的“一站式”保護和救助。

下一步,該詢問救助中心將不斷提升專業化和精細化,讓對被性侵未成年被害人的“一次性詢問”、身體檢查和取証、固定証據能以最快、最短的時間在該中心完成,盡最大限度減少對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傷害,實現對未成年被害人保護救助的無縫對接,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將大家對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的職責有機結合構建成符合碧江區特點的“一站式”保護體系,促進提高碧江區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的能力。(碧江融媒體中心整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