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眼於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

2020年06月02日08:1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評論員

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5月5日,貴州出台《全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計劃指出,要強化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強化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深化治理,轉變理念,完善並建立長效機制,扎實推進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是我省堅決打贏兩場戰役、奪取兩個勝利的重要保障,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貴州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總抓手,是安全生產領域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必須嚴而又嚴,常抓不懈。

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要擰緊思想上的“總開關”。推動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特別是近期作出的“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重要指示精神,真正把安全生產作為重大政治問題、重大民生問題,以守初心擔使命的政治自覺,把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以極端負責的態度,把安全生產擺在更加重要位置來抓﹔以極端有力的行動,全面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以極端扎實的舉措,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安全生產工作﹔以極端過硬的作風,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守土有效,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

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要抓住安全生產責任制的“牛鼻子”。堅決落實“三個必須”,嚴格落實屬地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強化安全生產隱患整改事前問責和事故責任追究,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慎之又慎、嚴而又嚴、緊而又緊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當前,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統籌抓好復工復產和安全生產各項工作,堅決防范重特大事故發生,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要扭住重點工作任務“關鍵點”。三年行動計劃聚焦整治工作的2個專題和14個重點領域,深化源頭治理、系統治理和綜合治理,結合客觀實際,研究增加了旅游安全、特種設備安全、建筑工程安全、鄉村安全等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以及地質災害專項防治,體現了貴州特色。要深入分析問題短板,梳理根治一批“老大難”問題,管控一批重大風險、消除一批重大隱患、懲戒一批違法行為,加快完善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的責任鏈條、制度成果、管理辦法、重點工程和工作機制,扎實推進全省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安全生產無小事,任何時候都忽視不得、麻痺不得、僥幸不得。要始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自覺把安全生產擺到重要位置,在真落實見實效上下功夫,推動貴州安全生產形勢實現根本性好轉,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打下堅實的安全基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