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縣國榮鄉:蛋雞養殖鋪實極貧鄉產業扶貧路

2020年06月01日15: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石阡縣國榮鄉在強勢推進脫貧攻堅中,依托該鄉生態環境資源,科學規劃,合理布局,重點培育示范帶動輻射面廣的產業,竭力尋找產業扶貧脫貧新路。在眾多產業中蛋雞養殖優勢較為凸顯,宛如滾雪球式逐年發展壯大,成為了鞏固提升脫貧成重要支柱產業。

石阡縣國榮鄉葛岸村蛋雞養殖場是2018年底建成的蛋雞養殖場,佔地面積6畝,養殖規模2萬羽。項目採取鄉扶貧開發有限公司通過投入扶貧基金100萬元用於廠房建設、設備安裝等,養殖場經營業主技術參與經營,當地貧困群眾參與利益鏈接分紅方式。自項目建成以來,養殖場不斷更新養殖觀念,在技術上力求精益求精,在飼養中做到精心管護。

周昌菊作為葛岸村蛋雞養殖場的負責人,經營養殖場1年多來,她的精力除了處理飼料購買、雞蛋銷售等外,絕大多數時間耗在雞舍大棚裡,與養殖工人們一道照料蛋雞。每一羽蛋雞都是周昌菊掙錢的“金寶貝”。她笑嘻嘻的告訴筆者:“雞場建起效益很好,平均每天產蛋率是一萬八千多枚,去年毛收入實現三百多萬元。”

借助該鄉蛋雞規模化養殖發展東風,石阡縣國榮鄉葛容村蛋雞養殖場是2019年底建成的養殖場,該養殖場盡管建成較晚,但是在經營管理方面處處彰顯出深思熟慮和高瞻遠矚。養殖場把飼料採購和銷售環節有機整合,努力在採購飼料地打通雞蛋產品銷售渠道,盡最大限度降低原料採購和產品銷售運輸成本。同時,該養殖場還抓住貴州省農科院幫扶石阡縣千載難逢機遇,不僅在養殖技術上尋求幫助,還爭取到《杜仲蛋雞養殖科技示范項目》實施,通過在蛋雞飼料中加入貴州省農科院與貴州大學共同研發的杜仲粉末中草藥飼料,所生產出來的雞蛋產品富含維生素、氨基酸、多糖等元素,對人體有著補肝腎、抗衰老、增強免疫力等功效,雞蛋產品身價飆升,市場前景暢通。

石阡縣國榮鄉葛容村蛋雞養殖場負責人伍玉娥介紹:“我們從去年十二月份上雞以來,就得到省農科院的幫助,給了我們這個杜仲中草藥,用於添加在飼料裡面喂這個雞,它的蛋呢比普通蛋的價格要高一些,在銷路上我們現在湖南、深圳、江蘇、貴陽等城市都有銷售點,銷路上目前是不成問題的。”

石阡縣國榮鄉在蛋雞養殖產業發展中,按照“1+5”標准化建設模式,以1個養殖規模為7萬羽的蛋雞養殖總場為核心,結合全鄉實際情況,分別在葛坪、羅家寨、寨根、葛容、葛岸5個村發展各2萬羽規模的蛋雞養殖分場。同時還對各養殖場的養殖管理、市場營銷等全程跟蹤服務。

石阡縣國榮鄉畜牧站站長王麗琴向筆者介紹:“平時我們主要圍繞疫病防控、養防結合,多方為養殖場尋找銷售渠道,讓各養殖場做大做強,真正讓蛋雞產業成為國榮鄉鞏固脫貧成效的又一支柱產業。”

截止目前,石阡縣國榮鄉蛋雞存欄17萬羽,產蛋率92%以上,日產蛋約16萬枚,市場均價0.5元/枚,日產值8萬元,年產值2500萬元,促進20戶貧困群眾穩定就業、帶動566戶1984人增收,小雞蛋堆積出產業興旺和群眾增收的“金蛋蛋”。( 代忠國 孫偉 )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