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鼓勵“客改貨”等方式 增加國際航空貨運運力

2020年06月01日10:42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記者劉佳)今日,下午交通運輸部召開5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表示,為全力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的暢通,在航空方面,增加國際航空貨運運力,鼓勵航空公司開展“客改貨”、貨運包機等方式增加航空貨運能力。

孫文劍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各國相繼採取嚴格的管控措施,造成國際貨運受阻,嚴重影響了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交通運輸部會同12個部門成立了國際物流工作專班,專班實行24小時實體化運行,按照“一事一協調、一事一處理”的原則,統籌協調,多措並舉,全力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的暢通,保障貨物能夠“進得來、出得去”。

孫文劍表示,交通運輸部開展了三方面工作,第一,著力提升貨運能力。在鐵路方面,提高中歐班列運輸保障能力,適度增加班次密度﹔道路運輸方面,加強運力調配,通過在邊境口岸接駁運輸等方式,確保國際道路貨運正常運行﹔在海運方面,開辟國際快船運輸,為解決郵政快件的積壓開辟新的渠道﹔在航空方面,增加國際航空貨運運力,鼓勵航空公司開展“客改貨”、貨運包機等方式增加航空貨運能力。

第二,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一是優化國際航空貨運機組人員出入境的防控措施,會同相關部門印發了《關於精准做好國際航空貨運機組人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按照精准施策、分類防控、不入境、不檢測、封閉監管的原則,優化國際航空貨運機組人員出入境的防控措施,提升國際航空貨運的能力。目前,全國具有國際航空貨運航線的機場已經全部落實了《通知》要求。二是會同相關部門協調解決國際道路運輸車輛入境受限、通關難等問題,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提供物流運輸保障。三是統籌中歐班列、國際道路運輸、國際航空貨運、國際海運等各種運輸方式資源,為援外醫療物資提供國際物流運輸保障。

第三,促進供需信息對接。我們公布了第一批54家國際物流運輸重點聯系企業名單,會同工信部、商務部等相關部門,推進物流企業與制造企業、外貿企業供需信息方面的對接,保障企業鏈供應鏈暢通和穩定。

“下一步,我們將全力推進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建設,積極對接相關部門國際物流運輸需求,建立重點企業‘一對一’對接保障機制,全力保障貨物運輸‘進得來、出得去’。”孫文劍說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