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縣:

7737名搬遷群眾實現“一戶一就業”

2020年06月01日08:1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卓檬)截至目前,黔東南州三穗縣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創業7737人,其中縣內就業2891人、縣外就業4846人,搬遷家庭實現“一戶一就業”。

為了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黔東南州三穗縣搭建就業平台,精准服務“送”崗位,多渠道搭建創業就業平台,實行黨員干部“一對一”或“一對多”結對幫扶,主動入戶聯系服務群眾,確保搬遷群眾在就業增收上“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剛搬來彩虹易地扶貧搬遷小區的楊政權就是受益者之一。

楊政權過去是款場鄉三聯村白水溪組貧困戶,搬遷前一家人擠在年久失修的木房子裡,人均耕地不足一畝,每年種出來的糧食隻夠溫飽。

2018年12月,楊政權一家搬進縣城的易地扶貧搬遷小區。開啟新生活的同時,他也在當地相關政策的幫扶和指引下,憑借一手好廚藝,在縣城煙語時代酒店做行政總廚,月收入上萬元。

三穗縣的好政策不僅隻讓眾多的楊政權們受益。為了做好后續扶持工作,三穗縣將市場需求和群眾需求、短期就業和長遠生計相結合,針對縣內外技術工種短缺、婦嬰市場和家政市場需求量大、餐飲行業廚師留人難等情況,採取聯動研判、反復比選等方式,與縣內外招工企業、職業院校、培訓機構共同謀劃就業崗位設置和技能培訓課程。

同時,三穗還將經濟開發區作為搬遷群眾創業就業培訓基地,採取搬遷群眾“點單”、安置點“接單”、社區黨支部“下單”、講師“領單”的訂單培訓模式,結合班次規模、場地條件和群眾意願,把培訓課堂搬進安置社區、生產車間、職業院校、群眾家裡,確保每戶有勞動力的家庭參加技能培訓。

“吃水不忘挖井人”。楊政權由於手頭技術“硬核”,也積極參與到“領單”行列裡,利用業余時間給其他搬遷戶開展烹飪培訓,他的學生已經有不少利用新技能找到了自己的“崗位”。

“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三穗縣的精准扶貧政策,讓搬遷群眾的認可度和幸福感持續提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