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穩”工作 落實“六保”任務

貴州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的實施意見》

2020年05月31日08:2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覃淋)5月20日,省委辦公廳、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從整合資源開發勞務就業扶貧崗位、建立勞務供需對接機制、落實組織保障三個方面來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切實增加勞務收入,實現穩定脫貧。

《意見》指出,通過推進農村產業革命解決一批、整合國家和省市縣公益性崗位解決一批、實施重大工程項目解決一批、工業企業吸納解決一批、推動服務業創新發展實施消費扶貧解決一批、完善安置點服務體系建設解決一批、創新林業資源開發解決一批、有組織勞務輸出穩定務工就業解決一批等措施,聚焦建檔立卡貧困戶和易地扶貧搬遷戶442萬勞動力,以及邊緣戶中的勞動力,整合部門資源,發揮政策優勢,多形式、多渠道開發崗位,抓重點、強弱項、補短板,切實保障貧困勞動力的務工時間和務工收入,牢牢掌握穩定脫貧的主動權。

《意見》要求,要成立勞務服務機構,廣泛採集崗位需求,收集就業人員信息,組織發動貧困勞動力,精准提供崗位,加強就業指導,承接扶貧項目,確保實現勞務就業﹔建立貧困勞動力數據庫,扶貧部門牽頭,會同生態移民、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整合村支兩委、網格員、包保干部和勞務公司、勞務合作社及勞務經紀人等力量,以進村入戶、現場摸排、電話聯系等方式,推廣威寧自治縣通過“友工”微信小程序採集信息做法,線上採集與線下摸排相結合,精准摸清每一名貧困勞動力文化程度、技能水平、健康狀況、薪酬要求、就業意向等信息﹔建立勞務就業崗位數據庫,各地各部門要組織所轄企業,挖掘、開發適合貧困勞動力的崗位,及時收集崗位類型、需求、待遇等信息﹔建立勞務就業扶貧大數據平台,運用“大數據+”的方式,實現跨產業、跨行業、跨地域的崗位和勞動力信息融合分析,動態掌握貧困勞動力的就業時間、就業軌跡、培訓情況、工資收入等,將貧困勞動力與勞務就業崗位進行精准匹配,做到人崗相適。

勞務就業對保障貧困家庭收入、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意見》特別強調,要強化工作責任,對浮於形式、敷衍應付、不作為不擔當,影響脫貧攻堅大局的,要嚴肅追責問責,確保有勞動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特別是“9+3”縣區貧困戶至少1人以上實現穩定就業,確保有勞動力的易地扶貧搬遷戶實現“1戶1人”以上穩定就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相關解讀見4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