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科技特派員 勇當戰貧生力軍

2020年05月30日09:27  來源:貴州日報
 

■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安通

黨 建 扶 貧

連日來,在黔東南州丹寨縣各地田間地頭,多了一些忙碌的身影,他們不是當地群眾,卻是群眾的“及時雨”“活字典”,他們擁有同一個稱謂——黨員科技特派員。

2020年,為促進產業發展,省、州為丹寨縣選派19名黨員科技特派員,其中省級選派3名、州級選派16名。全體黨員科技特派員堅守產業發展一線,與群眾一起,面對面傳、手把手教、心貼心帶,勇當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生力軍。

“手把手”教 田間課堂增動能

“通過現場技術指導,手把手教農戶如何種植商薯,大家學得更快。”省級科技特派員洪乃梅說,商薯種植是丹寨縣2020年重點發展的產業,通過到各地調研了解情況后,洪乃梅在自己服務區域內迅速行動,動員指導南皋鄉太平村完成10個大棚商薯種苗擴繁技術65450株。

“目前正在調苗中,待苗到位后,我將全力做好栽插技術指導服務工作。”洪乃梅告訴記者,預計今年將在其所服務的區域南皋鄉推廣商薯種植1000余畝、興仁鎮推廣商薯3000余畝,力爭通過科學種植帶動群眾增產致富。

商薯種植不停步,鉤藤發展不落下。為把鉤藤產業打造成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重要產業和中藥材標志性大品種,省級科技特派員楊秀全組織縣域種植大戶和合作社召開丹寨縣鉤藤產業培訓大會,培訓人員65人次,指導林下天冬、黃精、百部等品種定植,累計指導發展中藥材種植3.6萬畝,預計產量1.4萬噸、總產值1億元﹔發展種子種苗繁育基地1500畝,新建200畝以上種植示范基地1個以上。

目前,丹寨縣黨員科技特派員深入壩區、企業、合作社等開展技術咨詢服務45次,講授“科技課堂”13次,培訓群眾533人次。

“面對面”傳 送技上門強本領

“眼下茶葉復產質量這麼好,都是科技特派員在幫忙。”看到茶葉長勢喜人,丹寨縣扶貧茶場負責人笑逐顏開。

今年初,因受到疫情影響,加上冰雹災害,導致丹寨縣域內主要產業受到不同程度損傷。作為州級科技特派員、農藝師劉焱晶在了解情況后,全力幫助茶農使作物迅速恢復長勢,力爭把損失程度降到最低。劉焱晶曾多次到各地村級合作社調研,研究制定具體的解決方案和措施,親自指導茶園病虫害綠色防控和受到冰雹災害的迅速恢復工作,並組織實施鐵皮石斛附生茶樹生態栽培新技術和示范推廣種植鐵皮石斛“涵龍”3號新品種。

技術到家,復產有望。技術服務起到了關鍵支撐的作用,在劉焱晶的幫助下,丹寨縣域內茶園的茶葉採摘工作全面順利展開,極大提高了丹寨茶產業復工復產的質量。

“心貼心”帶 培育能人斬窮根

蜜從山中來,自留百花香。正值蜜蜂繁殖生產期,在丹寨縣宰沙村王祖金的蜜蜂養殖場裡,成群結隊的蜜蜂飛舞著四處採蜜,養殖戶王祖金正忙碌打理蜂箱。

“科技特派員龍家良就是他的‘及時雨’。”王祖金有感而發。

黨員科技特派員龍家良到丹寨縣宰沙村開展技術服務指導時,發現村裡蜜蜂養殖戶不懂技術,導致蜜蜂存活率低,造成了很大的經濟損失。龍家良當即逐一開箱檢查和分析養蜂存在的問題,對蜂箱改造修整,並就如何管理及繁育進行技術指導。

“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與群眾打交道、互相學習交流,很有意義。”龍家良說,帶領當地群眾養蜂釀蜜,實現增收致富既是目標也是動力。

據悉,自2020年以來,黨員科級特派員在丹寨縣共推廣農業新技術8項,推廣農業新品種13個,固定幫扶企業和合作社14個。

“下一步,我們將更加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員的技術幫扶優勢,幫助群眾不斷提升種植養殖技術,增強致富能力。”丹寨縣科技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