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動力

——南明區招商引資工作綜述

2020年05月29日09: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南方電網貴州電動汽車揭牌現場。趙鬆 攝
南方電網貴州電動汽車揭牌現場。趙鬆 攝

投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在促進經濟增長、優化資源配置、改善民生、擴大就業、保護生態環境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南明區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把招商引資作為抓手,擴大有效投資,著力靶向招商、招大引強、延鏈補鏈,招商引資取得可喜成績,為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

以上率下構建全員招商格局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招商就是抓后勁。要打造“國際化高端消費品工貿一體先行區”和“中高端消費引領區”,沒有優質的項目落地,怎能做大經濟總量?不用投資拉動,如何實現轉型發展?

為此,南明上下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把招商引資作為區域經濟發展的“一號工程”,作為經濟工作的“生命線”,作為加快開放發展的“主抓手”, 把招商引資的責任扛在肩上,落實主體責任,明確主攻方向,細化工作措施,形成招商引資強大攻堅合力,務實高效推進招商引資工作。

該區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切實加大對招商引資工作的領導、統籌、協調力度,通過區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對招商引資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同時以上率下、精准發力,帶頭赴珠三角、長三角等區域開展招商引資活動,就意向合作項目進行深入洽談,誠摯地邀請廣大企業家到南明觀光考察、投資興業。在主要領導的垂范帶動下,分管領導全力招商,相關部門合力招商,構建了全域、全面、全員招商的工作格局。

為倒逼工作落實,區督辦督查局每月通報各鄉(辦)招商引資“成績單”。數據顯示,1-4月,全區累計上報新引進產業項目到位資金20.9億元,新簽約產業項目15個。

選商選資靶向延鏈補鏈

作為貴陽市中心城區,南明區面臨人口密度高、土地資源稀缺、發展空間受限等客觀現實。如何破解發展瓶頸,為高質量發展積蓄新動能?南明區委、區人民政府認為,必須牢固樹立產業鏈意識,堅定不移地推進產業鏈招商、強化產業鏈建設,提升產業價值鏈、強化產業創新鏈。

為此,該區摒棄“揀到籃子裡都是菜”的思想,對主導產業鏈進行深入調研分析,找准建鏈的龍頭企業、補鏈的關鍵環節、強鏈的核心要素,決定圍繞數字產業、電子信息制造業、大健康醫藥產業、現代服務業等產業確定目標企業,著力引進無污染、就業好、成長性強、產業鏈長、科技含量高的優質項目,打造現代產業集群。

數字產業方面,該區依托花果園服務型數字經濟集聚區,打造貴陽市軟件服務外包基地,打造人工智能應用產業集群。電子信息制造業方面,該區大力發展以集成電路為主的電子信息產業,推進芯片設計、封測、模組與終端產品裝配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對接,引進智能終端集成制造企業。大健康醫藥產業方面,該區積極打造以新型制劑、醫療器械、功能保健、綠色食品等為重點的醫藥健康貿易、制造產業集群。現代服務業方面,該區圍繞加快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兩條主線,以龍頭企業和重點項目為支撐,重點發展金融、總部經濟、物流、高技術服務、商務服務、電子商務等六類專項服務業態,發展商貿、文化、旅游等三類轉型服務業態。

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一季度(按照32個產業分類),南明區招商引資到位資金佔比為:大健康14.73%、大數據31.35%、大旅游28.84%、現代商貿7.52%。這些投資將有效延伸既有產業鏈,提高經濟循環價值。

推動簽約項目落地見效

5月9日,南明區與貴州現代物流產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現代物流)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在高標准分揀分級配送中心項目等業務上進行深入合作。5月18日,南明區與現代物流旗下的貴州蔬菜集團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啟動 “農校對接”示范項目,讓南明學生營養餐實現“9+3”貧困地區蔬菜基地直採,並以此為契機推進貴州蔬菜“七進”。從簽訂全局戰略合作協議到第一個實質性項目落地,僅9天時間。

“推動洽談項目盡快簽約、簽約項目盡快落地、落地項目盡快投產、投產項目盡快達產”是南明區經濟干部隊伍的共識。今年來,該區進一步細化了領導包保、例會調度、跟蹤督查、定期培訓和協同推進等工作機制,確定全區產業招引活動方案、組織架構、服務機制和工作制度,推動招商工作體系化建設形成“一張版圖”。 在健全服務機制方面,該區實行“一個重點項目、一名縣級領導牽頭、一個專班服務、一套方案實施、一抓到底”“五個一”工作機制,竭力協調解決推動項目落地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在強化執行力方面,該區推行“工作項目化、任務清單化、時序流程化、推進制度化、落實標准化”“五化工作法”,從領導干部到工作人員,從經濟部門到下設科室,人人有任務、個個扛指標,都要堅持抓具體抓深入,切實把項目落地工作抓在手上。對南明的執行力,貴州承謙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總監李嘉璠深有感觸。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異常嚴峻,南明區政務大廳暫停線下業務,所有証照需通過自助打印機打印。李嘉璠申辦的工商營業執照雖已獲批,但是自助打印機需掃描身份証后才能打印証照,而他隻有台胞証,無法獲取服務。得知情況后,南明區投促局工作人員羅棋琪為其打印了証照。隨后,羅棋琪還協助其解決了翻譯宣傳資料、招聘會計、變更外資手續等問題。李嘉璠對此深受感動,他說,如果不是投促局周到的服務,公司不可能這麼快正常運營。

數據顯示,1-4月,該區新簽約產業項目開工率100%,投產率86.67%。(文/袁娟 圖/趙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