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世界級資源 做成高質量產品

西部大開發 旅游新機遇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0年05月29日14: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雄奇壯闊的冰川大山、廣袤蒼涼的大漠戈壁、溝壑縱橫的黃土高原、波濤洶涌的九曲黃河、秀麗壯觀的長江三峽,還有世界奇跡秦始皇陵兵馬俑、敦煌莫高窟、拉薩布達拉宮……中國西部擁有眾多世界級的自然人文資源。

恢復力強勁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提出,推動“互聯網+旅游”等新業態發展,支持西部地區發揮生態、民族民俗、邊境風光等優勢,深化旅游資源開放、旅游安全等方面國際合作,提升旅游服務水平。依托風景名勝區、邊境旅游試驗區等,大力發展旅游休閑、健康養生等服務業,打造區域重要支柱產業。西部旅游正展現出強大的吸引力和復蘇力。越來越多的游客將目光聚焦西部。

5月22日,首趟甘肅敦煌至隴南的“環西部火車游”專列開行,沿途停靠玉門、嘉峪關、酒泉、張掖、武威、蘭州等知名旅游地,為游客的西部之旅增添了新選擇,也提振了疫情后西部旅游的恢復。

西部旅游近期表現出強勁的復蘇力。據飛豬平台統計,成都、重慶、西安、昆明等地的旅游熱度保持全國前十。雲南各地的復蘇潛力尤為突出。4月,麗江旅游產品的預訂同比上月增長超300%。5月以來,四川甘孜、阿壩的旅游熱度環比增幅達150%。新疆和西藏的熱度也在逐步走高。隨著暑期旅游預訂季來臨,西部旅游目的地將越來越受關注。

馬蜂窩大數據顯示:近期,西部12個省區市旅游熱度上漲77%。近年來,隨著西部公路網不斷完善,私家車普及率上升,自駕游成為西部最受歡迎的旅行方式。川藏線、青甘大環線和新藏線是最熱門的自駕游線路。

年輕游客喜歡挖掘西部的新潮玩法。馬蜂窩大數據顯示:演出、美食、徒步、露營、民宿、旅拍和非遺體驗都是年輕人的最愛。大唐芙蓉園夜景、阿勒泰夜市美食、肇興侗寨民俗文化等旅游直播內容也深受網友歡迎。

中國旅游集團旅行服務有限公司的2020年國內游行動方案把雲南、新疆、西藏、重慶等西部地區作為重點打造目的地,將提升產品研發的能力,增加文化創意類旅游產品,為游客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

世界級資源

西部地區地域遼闊,地貌復雜多樣,動植物資源豐富類型完整,民族文化和民俗風情絢麗多姿、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

西部旅游資源分布廣、品位高,是中國旅游資源最為富集的地區,很多資源具有唯一性和神秘感。“十三五”期間,中國重點打造的絲綢之路旅游帶、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黃河華夏文明旅游帶、青藏鐵路旅游帶、藏羌彝文化旅游帶、茶馬古道生態文化旅游帶等10條國家精品旅游帶中,大部分都在西部地區。

中國旅游協會旅游營銷分會副會長、中青旅聯科公關顧問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葛磊分析說,從資源稟賦來講,中國西部擁有世界級的旅游資源。最核心的優勢在於生態優勢和文化優勢。從生態角度講,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同時被譽為地球第三極﹔新疆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內蒙古的巴丹吉林沙漠是世界級探險勝地﹔天山、昆侖山、祁連山、阿爾泰山等山脈展示出中國山地的雄奇挺拔﹔青海湖、納木錯、羊卓雍錯、賽裡木湖、喀納斯湖等無一不是極致湖景﹔伊犁河谷和可可西裡有地球上最優美的草原。除海洋之外,中國西部幾乎囊括了地球上最極致的自然資源品類。從文化角度講,西部也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西安位列世界四大古都﹔絲綢之路貫穿了中國西部,是東西方文明交流的見証﹔西部還擁有精彩紛呈的少數民族風情,至今仍保持著豐沛的文化活力。

發展潛力大

西部旅游近期迎來重大利好消息。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書長金准分析,隨著《指導意見》的出台,西部將形成大保護、大開放、高質量發展新格局,西部旅游將形成嶄新的動能。旅游業的高質量發展變得更重要,將西部旅游核心的文化、歷史、生態、民族、一帶一路、農牧等集成於新的旅游業發展模式中,形成一體化的高質量發展方案,這是西部旅游能否響應時代、抓住機遇、乘勢發展的關鍵。

葛磊建議,從頂級的資源轉化為優秀的產品,西部旅游要樹立“高質量發展觀”。首先要有“保護觀”,構建高質量的旅游產品,首先要建立在對生態資源和文化資源積極保護的基礎上,最小限度地干預自然,最大力度地保持傳統文化的活力。其次要有“市場觀”。根據游客的需求構建旅游全要素體系,注重在親子、研學、康養、旅拍等細分市場創建有競爭力的品牌和服務。第三要有“空間觀”。西部地域遼闊,最適宜自駕游,需要更好的道路條件、信息覆蓋、交通指示系統和營地產品等。第四要有“創新觀”。西部旅游目前同質化現象較嚴重,這就要求開發個性化的體驗,比如冰川徒步、游牧騎行、皮劃艇、森林溜索、跳傘以及非遺手作、家庭牧場等本土生活的特色體驗。此外,還要有“質量觀”。西部地區生態條件脆弱,不宜一味追求高客流量的觀光旅游,而且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要求下,“低密度+高質量”將成為西部旅游的新常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