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大力實施農村庭院種養工程助力“六保”

2020年05月29日10: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務川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為盤活農村閑置庭院資源,大力發展庭院經濟,促進農戶就近就業穩增收,5月25日是,務川自治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秦超主持召開2020年庭院種養工程會,安排部署庭院種養工程實施工作。各鄉鎮(街道)農業服務中心畜禽養殖負責人、縣農業農村局相關中心、股室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組織學習了《市人民政府關於全市勞務就業扶貧、庭院經濟發展工作專題會議紀要》(遵府專議〔2020〕98 號)和《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大力推進庭院種養工程的通知》精神。副局長秦超結合全縣在家農戶生產生活實際,仔細分析了實施庭院種養工程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提出了針對性的應對措施辦法,就實施庭院種養工作明確了責任、目標任務。獸醫師龍飛從庭院工程實施對象選定、組織模式、實施步驟、養殖場所規范建設、畜禽糞污綜合處理及資源化利用等方面開展了庭院種養工程業務培訓。

會議要求:要將實施庭院種養工程與開發農村勞動力近就地開發就業新崗位、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踐行鄉村振興有機結合,精准選定農村有勞動力、有種養意願、有種養基礎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邊緣戶、務工返鄉人員作為推進庭院種養工程主要對象,充分利用閑置圈舍、山林、院壩、空地、自留地等庭院資源發展家庭種養殖業,以種代養,帶動每戶養殖生豬2-5頭、肉雞/蛋雞50隻左右﹔要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龍頭帶動、互利共贏、風險共擔”,創新推進庭院工程實施﹔要嚴把時間節點,精准摸底,及時組織實施,確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戶、不漏一頭(羽)、不漏一針﹔要強化服務指導,大力宣傳發動,引導農戶及時簽訂種養合同,領取種豬(禽)飼養,及時對已簽訂合同的農戶開展種養殖技術、疫病防控等專業技術培訓,做到技術服務全覆蓋﹔要建立完善庭院經濟發展模式、投入機制和利益鏈接機制,推進適度規模經營,促進農村勞動力和就業困難群眾實現多元化增收,切實增強脫貧攻堅的內生動力,防止致貧返貧風險。(務川縣農業農村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