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業”貴州將推動6000家工業實施智能化改造

2020年05月29日10: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5月29日電 5月28日下午,貴州省十大工業產業“加強產銷對接推進協同發展”系列活動之“5G+工業互聯網建設應用對接活動”在貴陽舉行。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陶長海出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作視頻主題演講。

會上,貴州磷化集團、中國振華集團等工業企業與貴州移動、貴州聯通等基礎電信企業實現合作簽約。

本次會議旨在搭建工業企業與基礎電信企業聯動互通平台,加強供需雙方合作,共同推動貴州省5G+工業互聯網建設應用。

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何剛表示:“隨著中國5G商用步伐加快,為工業互聯網新興基礎設施建設和‘5G+工業互聯網’融合創新應用提供了關鍵支撐和重要機遇。”

根據規劃,2019年到2020年,貴州要推動3000家工業企業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重點行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74%、58%﹔到2022年,推動6000家工業企業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建成和運營標識解析節點。

近年來,面對信息化潮流,貴州積極搶佔制高點,形成政府、行業、學界共同發力助推全省工業互聯網健康發展的良性生態圈,在上述領域做了許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推動大數據與各行各業深度融合上取得了顯著成效,積極推進企業“上雲用雲”,開展雲平台應用,充分發揮工業互聯網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連接優勢,利用工業互聯網實現信息、技術、產能、訂單優化,智能化改造提升生產效率,有效推動貴州“智造”贏得發展先機。

隨著5G商用步伐加快,為工業互聯網新興基礎設施建設和“5G+工業互聯網”融合創新應用提供了關鍵支撐和重要機遇,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正在引發新的產業革命,催生新的生產方式、產業業態、商業模式和經濟增長點。5月13日,貴州大數據發展專題會議上強調,奮力實現貴州數字經濟發展“六個重大突破”,並指出要在工業智能化改造方面實現重大突破、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這“六個重大突破”為貴州省數字經濟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為此,貴州省鼓勵工業企業聯合省內電信運營商利用5G技術開展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升級,共同探索新場景、新模式、新應用,推動5G在工業互聯網的應用不斷由生產外圍環節向生產內部環節延伸,加快企業乘勢轉型、加快升級,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會上,貴州電信、移動、聯通公司介紹5G技術在工業互聯網方面的應用情況﹔貴州茅台集團、貴州磷化集團、中國振華集團、貴州電網、貴州航天電器、貴陽南明老干媽風味食品公司介紹5G技術在本企業工業互聯網中應用的工作打算。

據介紹,此次活動由省領導領銜推進十大工業產業聯席會議辦公室主辦,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貴州省大數據管理局、貴州省通信管理局承辦。(張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