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就業信息 教就業技能 給就業崗位

三大平台共同發力穩就業

2020年05月28日09:47  來源:貴州日報
 

初夏五月,安順市西秀區東屯鄉集鎮街順熙鞋業有限公司,車間內,打膠、縫合……忙碌的生產線上,40多位村民嫻熟地加工成品鞋。

東屯鄉磨玉村村民虞紅英動作麻利,縫合一雙雙鞋子。作為一名老員工,她每天能縫合鞋面700多件,每月收入3000元以上。

“家門口就業就是好,收入不低,還可以照顧家,日子越過越有奔頭。”虞紅英高興地說。

她家以前靠種地為生,3年前,當扶貧車間開到東屯鄉,政府部門送崗到家,虞紅英成了順熙鞋業有限公司一名員工,入職培訓、上崗……經過磨練,如今的她成為車間熟練工,擔任縫合組小組長,還帶2個徒弟。現在,她還帶動村裡的姐妹前來務工。

目前,安順順熙鞋業有限公司9條生產線全線開通生產,吸納就業人數45人,公司成為農民實現家門口就業,助力脫貧增收的有效渠道。

這是西秀區推動就業的縮影。今年,西秀區在“就業信息我送你、就業技能我教你、就業崗位我給你”“三個我和你”就業措施基礎上,創新探索“一盤棋、兩頭連、三平台”“一二三”就業模式,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找准就業著力點,搭建強有力的人力資源平台,進一步拓展就業空間,擴大就業容量,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通過有組織轉移就業、引導就近就地就業、開發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等“百花齊放”的舉措,盤活用工資源,千方百計的讓勞動力端穩就業飯碗。

西秀區成立領導小組,設立辦公室和工作專班,區、鄉、村上下聯通、部門聯動,共同發力抓就業﹔並組建勞務公司和勞務隊,成立就業協會,建人力資源產業園,搭建強有力的人力資源平台,為該區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同時,建強信息平台,實現就業需求和用工需求“兩頭連”,全面摸清勞動力資源狀況,科學合理分類,建立台賬,做到情況清、底數明﹔發揮就業協會抓手作用,將學院、職院、技工院校畢業學生資源納入統籌范圍,內挖外擴充實崗位數據庫。摸清底數,西秀區盤清盤活崗位資源,引進吸納帶動就業能力較強的企業入駐,結合行業項目用工、缺工情況提供崗位,並通過就業協會內聯外通拓展崗位市場,收集省內外(包括山東青島)企業用工信息,精挑細選,滿足用工需求。目前,共收集省內外各類崗位4萬余個,通過市場運作,促進勞動力資源與崗位資源匹配,實現“人人可擇業、人人可就業”。

西秀區還搭建以人社局、各鄉(鎮)辦及新型社區人社中心、村(社區)就業專員縱橫聯通組建政府平台﹔以就業協會,省內外就業協會、各部門就業辦、鄉鎮勞務公司、村勞務隊相互貫穿組建社會平台﹔搭建安順人力資源產業園、區農民工綜合勞務市場平台,輸出就業由“單打獨斗”向“抱團發展”、由“分散打工”向“有組織務工”轉變。平台之間通過信息共享、資源互通,使創業帶動就業成效倍增,就業扶貧機制更健全,技能培訓和穩定就業就更科學銜接,實現“崗位有人上,人人有崗上”良性互動局面。

截至目前,西秀區貧困勞動力11602戶26056人,多渠道幫扶就業23811人,就業率91.38%,實現有勞動力家庭一戶至少有一人就業﹔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2587戶6174人,幫扶就業5593人,就業率90.59%。(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楊小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