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政協委員羅興讓:將農業產業革命進行到底

2020年05月28日15: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六桶鎮第一批財政扶貧資金蛋雞養殖項目建設現場。伍維玉 攝
六桶鎮第一批財政扶貧資金蛋雞養殖項目建設現場。伍維玉 攝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農業產業革命成為重中之重,種養扶貧直銷模式將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取得重大突破。”貴陽市政協委員羅興讓說。

日前,筆者來到位於修文縣六桶鎮坪山村貴州羅氏果品開發有限公司的獼猴桃基地,村民們正忙著給獼猴桃施肥。據了解,貴州羅氏果品開發有限公司佔地800余畝,由羅興讓獨資成立。自2013年,該基地通過流轉坪山村土地發展獼猴桃種植,並與本村低收入困難戶建立長效合作機制。不僅該村土地得到充分利用,本村村民還可在該基地進行務工。收入得到大幅增加,增強了村民脫貧致富的信心。

羅興讓不僅是一名企業家,更是一名帶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政協委員。他在政協提案中提到,“扶持、培育種養扶貧直銷網絡建設,將達成產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目標,從而帶動貧困戶完成'輸血式'的扶貧,並激發貧困戶的內生發展動力,實現農民增收,壯大村集體經濟願景。”

“農業企業是扶貧的第一線,作為一名政協委員,今后,要把獼猴桃基地管理好,讓農戶在家門口有活干,有錢賺。”羅興讓說。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羅興讓對農產品產銷對接愈加上心,積極聯系當地村民,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困難。

羅興讓介紹,通過走訪調研發現,由於長期受小農經濟思想的束縛,大部分群眾將發展農產品主要定位於滿足自家生活需要,基本依靠"天種天養",管理粗放,生產上仍沿襲粗放的種植技術和原始落后的管理模式,經營效益極低,沒有切實樹立起種植發家致富的觀念。

在羅興讓的帶領下,經過多年艱辛探索,一條“種養扶貧直銷模式”的發展路子應運而生。

修文縣六桶鎮第一批財政扶貧資金蛋雞養殖項目就是以產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為目標,帶動貧困戶完成'輸血式'的扶貧項目。據介紹,該項目總投資400萬余元,建成3萬羽標准化蛋雞養殖場,收益覆蓋貧困戶427戶。該項目預計今年10月份可投入使用。

作為市政協委員,羅興讓深感責任重大,“雖然我們已經脫貧,但是怎樣來鞏固這個成績,怎麼不返貧,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所以,扶持龍頭企業,讓龍頭企業和合作社帶動老百姓的發展,很有必要。”羅興讓說。(查姜維 伍維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