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鎮市:強基固本走實脫貧攻堅路 授人以漁助農增收奔小康

2020年05月28日09: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長勢喜人的獼猴桃。王慶美 攝
長勢喜人的獼猴桃。王慶美 攝

五月,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群山環繞的清鎮市衛城鎮金旗村,一眼望去,到處生機盎然。郁郁蔥蔥的山巒此起彼伏,田間地頭的瓜果鮮嫩欲滴,生怕誤了農時的村民、奔走在脫貧攻堅路上的黨員干部忙忙碌碌,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著美好生活。

金旗村位於清鎮市中北部,曾經,這是一個交通相對落后、產業發展不平衡的國家級貧困村。如今,金旗村黨支部帶領全村黨員干部和群眾,落細落小落實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實現了全村整體脫貧。

在脫貧攻堅戰中,衛城鎮金旗村,充分發揮先鋒黨建示范作用,以“黨建+產業+發展+脫貧”為引領,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做實農業產業項目,確保脫貧攻堅戰場上不落一人。

先鋒黨建:脫貧致富領頭羊

“用力用心用情努力做事,用真用誠用行踏實做人”“善事無小為民願,惡言莫大顧全局”……在金旗村黨員活動室牆上,寫著支部黨員們對黨、對群眾表達的初心。

工作中,金旗村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支部各成員處處以身作則,嚴於律己,廉潔自律,秉公辦事,兢兢業業工作。緊緊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解決水、電、路、小廣場、路燈、衛生室等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項目工程,協調硬化轄區內機耕道達30公裡,完成生態食材基地(冷庫、魚塘、大棚)建設。利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90天”窗口期,通過走訪調查、召開座談會,在各級各部門領導的大力支持下,解決補短板資金18余萬元。

“在產業發展中,支兩委主要成員分片區包保各產業帶,對各產業帶的發展進行蹲點指導,形成了‘比、學、趕、超’的發展氛圍。”金旗村黨支部書記周尚會說。金旗村黨支部始終把群眾的事情放在心上,把脫貧攻堅工作擺在重要議事日程,實實在在為人民辦好事辦實事,得到了群眾的信任與支持,走上了帶領全村人民脫貧致富的康庄大道。

產業發展:助農增收奠基石

“小汪,你家的獼猴桃結得不錯嘛!”“書記,結得密的地方還要疏果呢!”5月21日,在村民汪思紅家的獼猴桃基地,周尚會看到長勢喜人的獼猴桃,忍不住夸贊道。

金旗村緊靠修文獼猴桃產業帶,有著近水樓台的優勢,農戶從中學也到了豐富的獼猴桃種植經驗。“我們按照地域相鄰、產業相近、優勢互補的原則,制定了‘黨建+產業+發展+脫貧’的發展規劃,並充分發揮村支兩委引領、連片報團發展、能人大戶帶動、黨員干部示范多方面作用,獼猴桃種植逐步形成規模,種植面積從2014年的幾十畝發展到2020年的4000多畝。”周尚會說。

金旗村總面積19平方公裡,地形地貌復雜,有高山,有河谷,有盆地……“產業發展中,我們因地制宜,根據不同海拔,不同地形,發展不同的產業。”周尚會說,目前,金旗村已形成高山種蜂糖李,河谷種獼猴桃,盆地種蔬菜的立體種植體系,再輔以適當的養殖,通過種植業消化養殖業產生的糞便,形成良好的生態循環。

金旗村把產業植根到了綠色山林之間,找准了致富增收的新路子,不斷提振了村民們脫貧致富的信心,增強了貧困戶和邊緣戶的“造血”能力,為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奠定了基礎。

基礎設施:鄉村振興助推器

“這個是我們金旗村的冷鏈建設,它是屬於我們金旗村的生態食材基地的子項目。”5月21日,在金旗村生態食材基地項目驗收現場,金棋村黨支部副書記朱大祥告訴筆者。

生態食材基地項目是國家投入扶貧資金203.8萬實施的扶貧產業發展項目,項目由蔬菜大棚 、水產養殖、冷庫三部分組成。作為金旗村基礎建設項目,建成后將通過招商形式進行市場化運作,產生的收益用於壯大村集體經濟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曾經的金旗村經濟落后、基礎設施條件較差、交通滯后、飲水困難、外出務工人口多。為了徹底扭轉這種被動局面,讓更多的年輕人回村發展,金旗村黨支部從基礎設施和生存環境著手, 大力實施串戶路項目、機耕道路硬化項目、農業灌溉用水項目。

2019年以來,金旗村共新修機耕道30余條,修建排灌大溝4300米,文化廣場2個,水池8個,完成入戶管網300余戶……不斷完善的基礎設施,作為鄉村振興的助推器,成功打通了產業發展的“最后一公裡”。“現在黨支部帶領我們來做,冷庫幫我們修好了,機耕道幫我們修好了,灌溉的水也幫我們搞到位了,通往外界的交通也越來越好了,我們現在不愁銷路。”汪思紅說。(楊洪金 肖靜 王慶美)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