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長黃偉:黔北有佳茗 清新益身心

——在第12屆貴州茶產業博覽會上的致辭

2020年05月28日12: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茶博會”執委會主任黃偉致辭 張春雷 攝
遵義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茶博會”執委會主任黃偉致辭 張春雷 攝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天朗氣清、惠風和暢,湄江河翠綠兩岸,小江南生機盎然。此時此刻,我們相聚中國茶城,隆重舉行第12屆貴州茶產業博覽會。

在此,我謹代表中共遵義市委、遵義市人民政府和800萬遵義人民,向出席本次會議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表示最誠摯的歡迎!向長期關心支持遵義發展的各級領導、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君看縹緲綦江路,萬馬如龍出貴州。黔北遵義,物華天寶,鐘靈毓秀,山高水遠,民風淳朴,歷史在這裡轉折,奇珍在這裡生長。初識遵義,如果因一杯酒而沉醉﹔回眸遵義,定會為一盞茶而情深。

茶,吸日月精華,蘊天地靈秀。從神農遍嘗百草,人類便與茶結下不解之緣。自古及今,一盞茶,是文人墨客的才思泉涌,亦是百姓人家的恬淡人生﹔是高人隱士的寺院春煙,更是普羅大眾的養生追求。貴州出好茶,遵茶獨芬芳。徜徉雲貴高原的迷霧深處,聆聽茶馬古道的馬蹄聲聲,一盞遵義茶打破時空的界限,被黔北的山泉慢慢浸潤,沁人的幽香穿越歷史時空緩緩襲來,縱橫千古,寰宇芬芳。

遵義茶 中和溫潤

黔貴之山,磅礡千裡,天然奇秀。高原一碧萬頃,群山巍峨雄壯,寬廣而淳厚,豪氣而謙和,成就了遵義茶中和雍容的秉性。常飲遵義茶,性謙而雅致,虛懷而若谷,在甘苦中感受生活冷暖,在浮沉間體察人生百態。無由持一碗,寄與愛茶人。遵義茶,是養性之茶。

遵義茶 清平醇厚

茶因水而生津,水因茶而靈動。黔北山水多飛澗瀑流,納百川之靈,使遵義茶兼具水的靈蘊和生機,柔情而又堅韌,婀娜而又清純。紅城朝雨,客舍青青,西風古道,十裡長亭,邀三五老友,泡一壺遵義綠茶,敘舊日時光,聊小城舊事,何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有新來之客,斟一盞遵義紅茶,寒夜客來茶當酒,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一杯遵義茶,客至心常熱,人走茶不涼,這正是遵義人民至純至性的情感寫照。遵義茶,是怡情之茶。

遵義茶 澄明醒神

黔北積風煙,山幽多雲霧。遵義坐擁獨特的地理優勢,位於神奇的北緯27度“綠飄帶”上,終年雲蒸霞蔚、霧氣彌漫。這不僅給黔北山水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更為遵義茶提供了理想的生長環境。常年雲霧浸漫,使遵義茶有澄明之功、醒神之效。古人雲,常飲茶,可羽化。三十三重白雲天,白雲裡面住神仙。一盞遵義茶,可清風入懷,白雲駐心,明心見性,洗盡鉛華,實現精神境界的超脫,追求返璞歸真的真諦,感受平常生活的寧靜與安詳。一杯春露暫留客,兩腋清風幾欲仙。洗淨古今人不倦,黔北有茶藏雲間。遵義茶,是超然之茶。

遵義茶 生態潔淨

高海拔、低緯度、寡日照、富鋅硒,造就了遵義茶高潔之品﹔原生態、無污染,品種良、內質強,成就了遵義茶純淨之質。一代又一代遵義茶人,秉持術與道的追求、技與藝的堅守,延續了遵義茶千年的傳承。湄潭翠芽、鳳岡鋅硒、余慶苦丁、正安白茶,從播種到採摘,無一不是生態之地﹔遵義紅、遵義綠、野鹿蓋、黃金芽,從採青到精制,無一不是環保之術。常飲遵義茶,可降壓、可減脂、可明目、可抗衰。黔北有佳茗,清新益身心。遵義茶,是健康之茶。

安得潔淨茶千萬,大庇天下茶士俱康健!

遵義山水成就了遵義茶,遵義茶富裕了遵義人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脫貧攻堅使命光榮”“讓更多的人知茶、愛茶,共品茶香茶韻,共享美好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使茶這千年古樹煥發新的生命,洋溢新的生機。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遵義茶終於在脫貧攻堅的偉大事業中,找到了更有意義的正道與歸途,成為百姓富生態美產業興的一張靚麗名片。

遵義茶綠,綠得有情懷,綠得黔北蒼山翠,富了千萬百姓家﹔遵義茶紅,紅得有肝膽,紅心一片寫丹青,大美生態遍山崖。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朋友們,盛世相逢小康路,湄江難忘共飲茶。希望各位在茶博會期間,多看遵義茶、多賞遵義茶、多品遵義茶、多傳遵義茶,共謀茶產業,共推茶發展!

最后,讓我們用這杯生態、潔淨、健康的遵義茶,祝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祝第12屆貴州茶產業博覽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