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湄潭:茶農新摘的茶青30分鐘即可入市交易

2020年05月28日09: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茶青  周歡 攝
茶青  周歡 攝

人民網湄潭5月28日電 擺框、放秤,一切准備就緒。在等待茶農的空檔,看著來時的寬敞道路、不遠處連片茶園裡三五成群的採茶身影,與茶打了20多年交道的胡奠學是富春茶業有限公司中華村茶青收購點的收購員,每天的工作就是下午4點左右定時到收購點為公司收購茶青。

“那時是騎著摩托車下鄉去,一家一戶收購,一天隻能收幾十斤茶青,收來自己加工。道路坑坑窪窪,遇到雨天全是泥濘,晴天灰塵滿面,和現在比起來差得太遠了。”胡奠學回憶起20年前下鄉收購茶葉的往事。那時的茶園是零星的,許多農民並不喜歡種茶,而現在是連片成規模的,家家戶戶都種茶。現在收茶,隻要打個電話通知一聲,定好時間、地點,茶農們就直接把採好的茶送來了,並且每家的茶都不少,一天可以收2000斤。

隨著約定時間的到來,茶農們帶著自家採好的茶青陸續從四處趕來,宋巨林便是其中的一個。一會兒的功夫,宋巨林就順利將今天帶著的兩筐茶青變成了現錢。

他說:“現在賣茶很方便,上午摘,下午賣。我們以前種得有兩三畝,現在就多了,我們組有1000多畝,平均下來每家十多畝。依靠種茶,家家戶戶都過上了好生活。我家現在的十幾畝茶,一年下來有五六萬元的收入。”

茶農們採摘的茶青除了在各企業設置的收購點賣,還可前往臨近茶青交易市場茶進行售賣。據了解,湄潭在茶區建立了茶青交易市場36個,茶青可在30分鐘內進入市場交易。像胡奠學一樣的茶青收購員,富春茶業有限公司便有4個。每天,他們收購的大量茶青,經過萎凋、殺青等制作流程后加工成針茶,最后通過貴州針·茶交易平台賣給茶葉收購商。

現在有了貴州針茶交易平台,外面的客商和本地的客商在平台上自己進行認購,十分方便透明。平台的銷量很不錯,每天成交量大約1至2萬斤。解決了銷路問題,大家就可以安心地把精力放在茶葉加工方面,努力提升茶葉品質。”

富春茶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丁凌飛接受採訪時說:“以前不管是私人還是企業,加工好茶葉都是自己找客戶銷售,就像無頭的蒼蠅,沒有具體目標。

據了解,貴州針茶交易平台是茗城農商旅集團貴州耕田公司構建的茶葉產品等大宗商品電子交易中心,採取“電子信息平台+供應鏈增值服務+現代物流”的創新運營模式,服務茶葉產品生產企業、加工企業、銷售企業,為其提供信息展示、交易、支付等服務,力求打通干茶供應鏈。

據茗城農商旅集團董事長助理、貴州耕田公司總經理何興俊介紹,貴州針·茶交易平台於2019年6月份開始運營,當年就實現了8000余萬元的交易產值。今年,從3月份開始,到目前已經交易茶葉150萬斤左右,實現了一個多億的交易產值,預計全年將實現300余萬斤茶葉的交易量。參與到平台的商戶目前有150余家,採購商40余家。(張雷 羅健 周歡)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