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德明在黔東南州麻江縣、天柱縣、劍河縣調研脫貧攻堅和對口幫扶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貴陽大市場帶動作用

全力做好脫貧攻堅對口幫扶工作

2020年05月28日09:00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5月25日至27日,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趙德明到黔東南州麻江縣、天柱縣、劍河縣調研脫貧攻堅和對口幫扶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省委、省政府“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的安排部署,充分發揮貴陽大市場帶動作用,全力做好脫貧攻堅對口幫扶工作,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的全面勝利。黔東南州委書記桑維亮參加調研。

黔東南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州委秘書長吳明,黔東南州政協副主席、麻江縣委書記王鎮義﹔貴陽市領導孫志明、劉本立、冉斌參加。

調研期間,趙德明先后赴麻江縣、天柱縣、劍河縣脫貧攻堅一線,深入農村群眾,走進田間地頭、企業車間,詳細了解當地脫貧攻堅和貴陽市對口幫扶工作開展情況,與隨行干部深入交流、共同研究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最后總攻殲滅戰的舉措方法。

在麻江縣,趙德明首先走進后壩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鑫音電子有限公司麻江子公司扶貧車間,察看企業生產狀況,聽取貴陽市對口幫扶工作開展情況。他指出,就業是民生之本,也是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的關鍵,要因地制宜選擇好產業,讓搬遷群眾就地就近實現就業。來到麻江縣非遺創意工坊展示區,趙德明與負責人深入交流,鼓勵他們要在繼承傳統工藝的基礎上,順應市場需求,做好非遺產品的繼承和創新工作,讓群眾在弘揚非遺文化中得到更多實惠。在龍山鎮溫氏飼養種豬場,趙德明詳細了解生豬養殖產業發展和帶動貧困戶增收等情況,指出要大力發展訂單農業,著力打通銷售渠道的“最后一公裡”,幫助養殖戶實現穩定增收致富。走進烏卡坪藍莓生態園,趙德明認真聽取麻江縣藍莓產業發展情況介紹,他指出,要進一步加大與貴陽農超對接力度,讓藍莓產品走進更多百姓家庭,做大做強優勢產業。

在天柱縣,趙德明首先來到將軍坡林下經濟產業園林下中藥材種植基地,實地察看白芨、天冬、黃精等中藥材長勢,詳細了解市場銷售情況,指出要充分發揮良好的生態和氣候優勢,加大中藥材種植力度,提高資源利用效益,擴大貴州中藥材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走進棲鳳油茶生態園,趙德明詳細詢問“一畝地種植多少株?”“產果期有多長?” “產品經過幾次提純?”鼓勵企業負責人不斷提高產品加工制作技術,豐富產品品類,提高產品質量,以差異化產品拓展市場,滿足不同消費需求,把產業越做越大、越做越優。來到鳳城飛機大壩八甲蔬菜基地,趙德明聽取了壩區產業發展情況介紹,指出要在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土地利用率和產值上下功夫,不斷推動農業高效發展。

在劍河縣,趙德明走進該縣食用菌產業園區,詳細了解食用菌生產工藝流程、產出效益等情況,指出要大力發展食用菌產業,延長產業鏈、拓展產業幅,充分調動農民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增強綜合經濟效益,提高貧困戶收入。來到柳川鎮關口萬畝高效山地農業示范基地,趙德明拾階而上,實地察看基地建設情況和木耳長勢,他指出,要大力發展多種形式的林下經濟,高質量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努力實現更長時間、更可持續的發展。走進貴州森環活性炭有限公司,趙德明認真聽取企業生產工藝、產量、產值等情況介紹,鼓勵企業負責人要進一步發揮當地資源優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提升產品市場競爭力,把企業越辦越好,吸納更多貧困勞動力就業,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有機統一。

調研中,趙德明強調,在脫貧攻堅進入最后沖刺階段的關鍵時刻,要堅決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增強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最后總攻殲滅戰的責任感、緊迫感,堅持問題導向,補短板強弱項,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要不折不扣地落實好“四個不摘”要求,繼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對口幫扶工作,助推對口幫扶地區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堅定不移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充分發揮貴陽大市場帶動作用,扎實做好產銷精准對接,助推農業產業調整取得實效。

期間,趙德明還走訪慰問了部分困難群眾,鼓勵他們要對美好生活充滿希望,在黨委政府的帶領下,把日子越過越好、越過越幸福。

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貴陽市烏當區和觀山湖區及市有關部門負責人﹔黔東南州有關部門、麻江縣、天柱縣、劍河縣負責人參加。(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