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下文進一步加強勞務就業扶貧工作——

八方面發力 開發30萬個以上崗位

2020年05月28日08:59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近日,省委辦公廳、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切實增加勞務收入,實現穩定脫貧。

據悉,我省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務工收入佔家庭總收入的比重較大,勞務就業對保障貧困家庭收入、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意見》要求開發就業崗位,搭建勞務就業大數據對接平台,推動人崗精准配對,促進省內未就業及返鄉貧困勞動力穩就業、穩收入、穩脫貧。確保有勞動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特別是“9+3”縣區貧困戶至少1人以上實現穩定就業,確保有勞動力的易地扶貧搬遷戶實現“一戶一人”以上穩定就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根據《意見》,我省將從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整合國家和省市縣公益性崗位、實施重大工程項目、工業企業吸納、推動服務業創新發展實施消費扶貧、完善安置點服務體系建設、創新林業資源開發、有組織勞務輸出穩定務工就業八個方面出發,整合部門資源,發揮政策優勢,多形式、多渠道開發崗位,抓重點、強弱項、補短板,切實保障貧困勞動力的務工時間和務工收入,牢牢掌握穩定脫貧的主動權。

據了解,我省將統籌用好固定工、季節工、臨時工等用工形式,精准測算工時和收入,全省新增用工折算為200天以上崗位15萬個,其中茶產業1.5萬個,食用菌產業1.2萬個,蔬菜產業5萬個,牛羊產業2000個,特色林業1萬個,水果產業1.5萬個,生豬產業7000個,中藥材產業1.5萬個,刺梨產業1000個,生態漁業1000個,辣椒產業1.7萬個,生態家禽產業5000個。

同時,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文明城市創建、新型城鎮化、平安貴州建設、健康貴州建設、地質災害防治等工作,繼續落實國家資金保障的公益性崗位,積極開發階段性地方公益性崗位,完善公益性崗位監督管理機制,精准設置崗位、加強考核、動態調整,開發5萬個公益性崗位。

發展改革部門牽頭,會同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等部門建立項目工程建設與促進就業的聯動機制,優化投資結構,加大投資力度,重點投向重大基礎設施、重大產業發展和重大民生工程,優先發展就業帶動能力強的勞動密集型產業,開發12萬個崗位。交通運輸部門開發崗位1萬個,住房城鄉建設部門開發崗位10萬個,水利部門開發崗位1萬個。

此外,發展改革部門牽頭發揮服務業創新發展10大工程帶動就業作用,開發崗位1.5萬個。文化旅游部門牽頭圍繞優化旅游環境,發展全域旅游、依托成熟旅游景區和在建、擬建的294個文化旅游項目開發崗位5000個,開發鄉村旅游管理員崗位2000個。支持100個就業扶貧車間和就業扶貧基地擴大規模、提升質量,開發崗位6000個。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肖達鈺莎)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