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

美國國會涉疫情議案是典型的政治操弄

2020年05月27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徐雋)隨著疫情在美國持續擴散和蔓延,美國一些議員提出多項與疫情有關的議案,指責中國抗疫缺乏透明度,聲稱中國對美國疫情擴散負有責任,要求對中國開展調查、追責索賠等。就此,記者採訪了正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鄭淑娜、許安標、於志剛、陳福利四位全國人大代表。

鄭淑娜代表說,在抗疫防控過程中,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嚴格按照傳染病防治法關於傳染病疫情的報告、核實和發布的程序規定,第一時間對外發布信息。中國主管部門已經詳細地公布了應對疫情的時間線。中國在疫情發生后第一時間即向世衛組織和有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及時完成並與各國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國家衛健委每日及時向社會公開發布包括確診病例、死亡病例在內的前一日疫情情況。同時,還對疫情早期因醫院收治能力不足造成的院外確診病例死亡人數進行了訂正,體現出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負責任態度。

鄭淑娜代表說,事實証明,中國政府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及時有效切斷了病毒傳播鏈。《科學》雜志研究報告顯示,有關“封城”等措施使中國減少了超過70萬的感染者。而在美國,官方統計確診病例從2月初的兩位數急速上升,時至今日確診病例已超過160萬。所謂因中國抗疫缺乏透明度造成美國應對延誤的荒謬邏輯在事實面前不堪一擊。

許安標代表說,美國一些議員,面對其國內抗疫不力、疫情持續蔓延,拋出所謂病毒源於中國,甚至提出要對中國進行調查,這是沒有根據的政治操弄,是完全站不住腳的。病毒源頭問題,國際上的共識是,這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應當由科學家和醫學專家以嚴謹的科學方法來研究,目的是為了更好地預防類似傳染病的發生。在沒有科學結論之前,妄下結論,搞有罪推定,不得人心。非典(SARS)之后,中國建立了非常嚴格的傳染病防控制度,我國醫務工作者和科學家,以其對傳染病的敏銳和專業,第一個向全世界公布分享了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第一個分離出病毒毒株,並積極探索有效治療方案,為世界各國專家研究新冠病毒傳播規律,開發檢測工具,救治新冠病毒感染者提供了參考,也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大貢獻。我注意到有不少新聞報道,有些國家通過后續病理分析發現,一些病例在疫情集中暴發前就已出現,並且這些病毒攜帶者沒有到過中國。

於志剛代表說,美國有些議員在議案中無任何依據地將疫情擴散的責任引向中國,甚至無理要求美國政府向中國提出索賠。這些議案不顧事實不講邏輯,滿腦子“冷戰式”對抗思維,暴露了一種傲慢、偏執的心態,令人震驚。

於志剛代表說,事實上,病毒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可能在任何國家出現。疫情的暴發具有極大的不確定性。疫情由某個國家先確診和報告,不代表病原體最初源於這個國家。目前一些國家對於病例的技術追蹤,都用病例事實表明新冠病毒的出現要早於中國。美國有世界上最先進的醫療技術和最好的藥品,也有最多的生物技術實驗室,但是防控不力使得疫情在美國大規模暴發。這些議員在現有科學技術尚無法對新冠病毒起源等進行准確判斷的情況下,妄圖以通過議案或者推動修改國內法的形式提出向中國索賠,違反了國際法上的國家主權平等原則,挑戰了國際社會公認的國家主權豁免原則,擾亂了正常的國際秩序。人類歷史上出現過多次全球性瘟疫,其中數次是首先在美國暴發,而美國為什麼不主動為這些疫病對國際流行造成的后果承擔賠償責任呢?這些議員提出的議案,是對國際法的玷污,充滿著個人政治動機和政治利益,超越了道德和法律底線。

陳福利代表說,新冠病毒是一種全新病毒,人們對其認知有限,且突如其來。指責“甩鍋”,推卸責任無助於遏制疫情。各國隻有加強合作,支持世衛組織發揮作用,才能有效戰勝疫情。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各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共同為全球抗擊疫情作出貢獻。迄今,中國已向將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緊急援助,為170多個國家舉辦了衛生專家專題視頻會議,毫無保留分享防控經驗和診療方案,向24個有緊急需求的國家派出26支醫療專家組,開展交流和指導,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向世界出口了568億隻口罩、2.5億件防護服。

陳福利代表說,疫情之初,美國很多社團、企業和民眾向中國伸出援手。美國陷入疫情后,中國為美國在華採購抗疫物資提供支持和便利,許多省市、企業和機構向美國捐贈了大量急需的醫療物資。據統計,中國已向美國出口了120多億隻口罩,相當於為每一位美國人提供將近40隻。但美國一些議員無視這些基本事實,編造謊言,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這是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同時擴散的一種“政治病毒”。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