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批錯時錯峰

貴州小學幼兒園逐步全面返校復學

2020年05月27日09:0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雨 楊詩雨)“請同學們保持前后間隔一米的距離……”5月26日是貴陽市小學、幼兒園全面復學的第二天,一大早,在貴陽市南明區都市路小學校門口,老師們指導著學生有序排隊,准備進入校園。

步步“精心”,才能“通關”進校。單班、雙班兩條通道,分班、錯峰按指示路線進入校園,體溫檢測、手部消毒后才能通過安檢,進入教室時還將再次檢測體溫……

都市路小學校長李薇薇說,除在開學前認真做好摸排工作,學校還從學生進入校園、學生教室上課、學生就餐等多個環節進行預演把控,目的是提前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遇到突發情況才能迅速處置,做到精准防控。

經科學評估,貴州於5月14日下發通知,確定小學、幼兒園於5月15日至30日實行分批、錯時、錯峰開學,全省各級各類學校逐步實現全面返校復學復課。

3月16日至今,全省高三年級、初三年級平穩開學已有2個多月,高一高二年級、初一初二年級已於5月4日至8日相繼開學,為小學開學積累了防控管理經驗。

學校復學復課,牽動千家萬戶。為確保師生生命健康安全,根據《貴州省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方案》《貴州省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省市場監管局發布的3項學校疫情防控標准等疫情防控要求,各地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舉措,制定常態化防控條件下開學工作方案和疫情處置預案。

始終把學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長放在第一位,貴州要求綜合評估學生的適應能力和學習生活習慣的恢復情況,統籌綜合制定教學計劃,在全面客觀分析評估“空中黔課”學生收視情況基礎上,根據不同學校、不同班級、不同學科合理制定教學計劃,本學期未完成的教學任務可順延到2020年秋季學期進行。

5月25日起復學返校學生主要為小學及幼兒園學生。不得以縣為單位統一明確教學進度,不得採取搶時間、搶進度的“報復式”教學方式,不得對疫情期間作業完成情況進行統一檢查,不得在復學后第一周開展新課程內容教學,不得以縣級、校級、年級等方式組織統一考試……一項項細則的有力推進,為小學生順利健康復學提供了堅實保障。

“疫情時期,健康第一、生命至上,復學后念好鬆、寬、緩三字經,遵循特殊時期教育規律,最大程度保障師生健康。”貴陽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周進說。

貴州各地以防控疫情、安全健康、愛國意識和愛國情懷為主題精心組織“復學第一課”,及時消除學生的恐懼心理,增強學生自我防控意識和自我防控能力。同時,按照“一生一案”落實貧困家庭學生、殘疾學生、留守兒童等孩子的輔導幫扶措施,確保不讓一名學生掉隊。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