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要為全省脫貧攻堅戰作出更大貢獻

——訪貴陽市市長、貴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晏

2020年05月26日08:26  來源:貴州日報
 

脫貧攻堅是當前最大的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貴陽作為省會城市,脫貧攻堅任務不重。貴陽要在抓好自身脫貧攻堅工作的同時,發揮省會優勢、履行省會擔當,為全省脫貧攻堅工作作出更大貢獻。

和省內兄弟市(州)相比,貴陽市脫貧任務較輕。2012年,貴陽在全省率先消除絕對貧困、實現整市脫貧﹔2015年,以縣為單位通過全面小康達標驗收,提前五年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當前,貴陽在脫貧攻堅方面的重點任務就是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確保農村脫貧戶不返貧、邊緣戶不致貧。與此同時,我們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積極開展省內脫貧攻堅對口幫扶工作。

2019年,全市共安排財政性資金4.64億元、投入社會資金8.7億元,在12個省內對口幫扶縣實施幫扶項目182個,提供就業崗位15.95萬個,幫助在貴陽市場銷售省內農產品147萬噸、銷售金額136億元,助推對口幫扶的6個貧困縣摘帽出列。2020年,貴陽市將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提高市場、就業、產業、教育、醫療、干部互派人才培育“六大幫扶工程”成效。一是市場幫扶方面。繼續以貴陽大市場帶動全省大扶貧,深入推進農超對接、農校對接,讓省內農產品進入學校、機關、企業、軍營餐桌,進一步提高全省農產品在貴陽市場的佔比,今年貴陽市一級批發市場省內農產品供給率提高到75%以上。二是就業幫扶方面。結合貴陽市新產業發展、重大項目建設、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公益性崗位開發等,大力組織貴陽企業到對口幫扶縣開展專場招聘活動,吸納全省城鄉勞動力特別是貧困縣勞動力充分就業、穩定就業。三是產業幫扶方面。我們將堅持產業化經營、規模化發展、品牌化運營、協同化推進,聚焦蔬菜、食用菌等產業,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重點在全省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縣(區)和深度貧困縣以及全市對口幫扶的縣建設50萬畝蔬菜基地,既豐富市民“菜籃子”,又鼓足農民“錢袋子”,實現保供穩價和脫貧致富的雙贏。四是教育、醫療、人才幫扶方面。我們將深化市內45所學校與扶貧縣42所學校結對幫扶工作,加大貴陽市22所醫院對幫扶點31所醫療機構的幫扶力度,繼續選派干部到對口幫扶縣駐村幫扶,為全省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省會力量。

以農村產業革命帶動群眾脫貧致富,這是貴州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法寶。去年8月,貴陽市委十屆七次全會作出實施“加強產銷對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攻堅行動計劃”的決策部署,吹響了深化農村產業革命的沖鋒號,發出了集結令,為把好產品賣出好價錢趟出了一條新路子。首先是做大農業產業,解決有產品賣的問題。圍繞菜籃子、果盤子、茶園子、藥壩子、奶瓶子五大主導產業提質增效,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共調減低效農作物40.4萬畝,調增經濟作物27.6萬畝,惠及農戶11.34萬戶、44.22萬人。大力實施百品百特工程,梳理、挖掘、包裝、推介一批“專精特優”農產品,望謨小黃豆、惠水黑糯米等25個產品首批包裝上市,完成訂單300余噸。其次是暢通銷售渠道,解決賣得出的問題。以貴陽大市場帶動全省大扶貧,在貴陽農產品物流園、貴陽地利農產品物流園、貴陽數字化禽蛋配送中心等農產品批發市場設立扶貧銷售專區,幫助對口幫扶縣拓展銷售市場﹔按照“六統一”模式強化產銷對接,大力發展訂單農業,加強農批、農超、農校等對接,確保對口幫扶縣農產品賣得出、賣得好﹔整合創新線上線下銷售模式,構建“市—縣—鄉—村”四級農村電商服務體系,有效打通農產品上行渠道。第三是著眼品牌打造,解決賣得好的問題。深入實施“貴州綠色農產品”整體品牌建設工程,推進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發展,累計完成“三品一標”認証產品2034個。同時,強化從田間到餐桌全過程監管和農業投入品安全監管,利用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率先推動省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實現可追溯,確保主要農產品監測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有力保障了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當前,我們正處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交匯期,貴陽市將在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礎上,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周密安排、系統部署,推動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一是做好機制銜接。通過建立健全責任體系、監督體系、考核評估體系等制度體系,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幫扶長效機制,實現各項機制的有機銜接,為抓好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公共服務、基本技能培訓、基層組織建設等工作制定任務書、路線圖。二是做好規劃銜接。用好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等系列支持政策,結合農村土地利用、產業發展、居民點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生態保護和歷史文化傳承,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所需的任務、工程、項目等納入規劃和實施方案,推動形成城鄉融合、區域一體、多規合一的規劃體系。三是做好政策銜接。用好脫貧攻堅中形成的成功經驗,在后續政策制定中著力強化土地、產業、金融等政策供給,促進城鄉要素雙向流動,公共服務均衡發展,實現脫貧攻堅政策和鄉村振興、農村綜合改革等政策相互銜接、互為支撐。四是做好發展銜接。堅持以產業興旺為重點,把產業培育和發展作為農村發展的核心,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延長農業產業鏈、價值鏈,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同時,把鄉土人才引進來、培養好,為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文/王太師 整理)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