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樣板”:不辱使命 鐫刻珍貴

2020年05月26日08:17  來源:貴州日報
 

全國兩會前夕,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致信網友:請見証貴州“撕標簽”的時刻。

回望過去,這一成果來之不易。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於貴州脫貧攻堅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貴州全省上下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脫貧攻堅連戰連勝、再戰再捷,成為新時代貴州發展印記。“貴州樣板”應運而生。

從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成為全國減貧人數最多的省份﹔

全省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92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85%,57個縣摘帽退出﹔

4年完成易地扶貧搬遷188萬人﹔

……

這些數據被反復提及,貴州后發趕超的速度,書寫了中國減貧史上的“貴州奇跡”,形成了系列可復制推廣的典型經驗。

主戰場補短板:攻城拔寨促扶貧

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貴州土地零散貧瘠、耕種模式落后、基礎建設落后、生態環境脆弱,克服重重困難,貴州舉全省之力向貧困發起“總攻”,取得顯著成效。

創新思路,大膽謀發展。

為改變落后零散的耕種模式,貴州提出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

為補齊短板拔窮根,貴州全力打響“四場硬仗”,狠抓兩輪“五個專項整治”﹔

為助力貧困增收致富,以12位省領導領銜的12個特色農業產業風生水起。

2016年,貴州率先出台《貴州省大扶貧條例》,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三次作出書面批示:《貴州省大扶貧條例》是中國扶貧攻堅以來的一個標志性典范,是推動扶貧工作強有力的法規范本。隨后,《貴州大扶貧條例》作為全國扶貧開發工作的經驗范本,在全國印發。

“在脫貧攻堅的實踐中,這些年貴州不斷涌現出讓全國耳目一新的經驗名片,從畢節試驗區到六盤水‘三變’改革,從‘花茂路徑’到‘西江模式’,這些都是脫貧致富貴州樣板的重要組成部分。”貴州民族大學教授李天翼認為,這些貴州樣板,足以構成解決世界性貧困難題的他山之鑒。

大數據為引擎:提質增效搶先機

2018年,甘肅省貧困縣組團赴貴州“取經”,印象中“地無三尺平”的貧困省份已建設出“高速平原”,全省因地制宜謀劃產業脫貧,農業產業遍地開花,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有力助推脫貧攻堅。深入了解了貴州發展后,甘肅學員感嘆:“貴州經驗告訴我們,解放思想是實實在在,也是永無止境的。”

開創思維,搶佔先機。貴州成為中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

隨著華為、蘋果、阿裡、騰訊的紛紛落戶,貴州的大數據也向社會各領域延伸,大數據+農業、大數據+政務服務、大數據+健康醫療、大數據+企業……大數據,成為貴州發展中提質增效的強力引擎。

以大數據引領脫貧的模式在貴州逐漸展開。尤其是精准扶貧中,大數據的加入為其插上了“翅膀”,貴州深入打造了精准扶貧大數據支撐平台,打通了扶貧與公安、民政、衛建、人社等17個省級部門以及國家相關部委數據,實現數據實時共享﹔產業上,建立了從種植前端到銷售末端全流程監管的農業大數據平台,因地制宜發展農村電商,2018年全省實現網絡零售額180.4億元,同比增長37.06%。

在遵義市新蒲新區蝦子鎮南坪壩區,通過大數據的加入,不僅讓農產品實現了產、銷的無縫對接,客戶在線上還可以追溯到新鮮農產品的生長過程、施肥情況、質檢報告等相關信息。

為了推廣大數據的應用,全國人大代表、玉蝶集團董事長、星臣教育集團董事長羅鵬近一年來多次走訪全省各地,用大數據技術幫助貧困戶更好地實現脫貧,他認為:“傳統企業需要擁抱大數據,這不僅是貴州推動大數據戰略行動的必然要求,也是傳統企業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

守底線謀發展:綠色生態迎未來

2016年貴州成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率先提出以大生態助推大扶貧,堅持守住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致力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是貴州發展的長遠之計。

幾年間,通過實施生態補償、發展生態產業、易地扶貧搬遷等實現生態扶貧,退耕還林扶貧、生態護林員精准扶貧、自然保護區生態移民扶貧、農村小水電建設扶貧、森林資源開發利用扶貧等十大生態扶貧工程成效明顯。2019年,貴州完成營造林520萬畝,治理石漠化1006平方公裡、水土流失2720平方公裡。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完成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改造75萬戶。

全國兩會上,常年扎根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天柱縣林業產業發展中心負責人袁昌選深情感嘆:“帶動老百姓種植油茶,實現茶果變脫貧致富金果,是我多年來一直堅持和努力的方向。看著家鄉這些年生態和產業實現共同發展,我堅持帶領大家發展油茶產業這19年也都值了。”

舉目青山皆是綠,貴州這些年在實現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從未丟失生態的底線。

“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石阡縣龍塘鎮大屯村黨支部書記周紹軍表示,保護環境和發展經濟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生態、優質、干淨,讓貴州茶蜚聲海內外,極大推進了貴州茶產業快速發展。

走一條經濟與生態共同發展、實現雙贏的發展新路,貴州一直在努力。

這些生動的實踐和開創性的舉措,為貴州其他貧困地區,乃至全國脫貧攻堅帶來更多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啟示,也為如今撕下千百年的貧困標簽爭取了主動權和制勝權。(文/梁聖)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