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公平競爭審查聯席會議召開 “兩法”獲審議通過

2020年05月26日08: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審議通過《貴州省公平競爭審查重大疑難問題協調處置辦法(試行)》和《貴州省公平競爭審查工作評估辦法(試行)》

近日,貴州省公平競爭審查工作聯席會議全體會議在貴陽召開。省政府辦公廳、聯席會議19個成員單位派代表參加,旨在落實貴州省公平競爭審查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進一步推動全省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有效實施。

會議聽取了貴州省公平競爭審查工作情況匯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衛生健康委、省應急廳和省能源局四家單位分別介紹了貫徹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經驗做法。會議審議通過了《貴州省公平競爭審查重大疑難問題協調處置辦法(試行)》和《貴州省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評估與糾錯辦法(試行)》。

會議指出,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頂層設計,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各成員單位要全面深刻理解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重要意義,自覺把推動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緊緊圍繞全省“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著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從源頭上厘清政府和市場邊界,規范政府相關行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市場競爭的措施,保障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積極為內資和外資、國有和民營、大企業與中小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為新時代貴州經濟發展發揮應有的作用。

會議強調,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要共同承擔推動全省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落實這個責任,充分發揮統籌協調、督促指導作用,共同推進2020年公平競爭審查工作有效實施。一是要加大力度開展宣傳培訓,著力提升各級行政機關對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認識。二是要加大力度推動政策清理,督促指導各級各部門對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規章、規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進行全面清理。三是要加大力度做好增量審查,通過完善內部審查機制,建立外部評估與糾錯機制,有效提高政策制定機關審查質量。四是要加大力度開展反壟斷執法,堅決依法查處構成濫用行政權力排除和限制競爭的違法行為。五是要積極探索第三方評估機制建設,引入第三方評估機構進行中立評估,提升審查制度落實質量。(文/貴州省公平競爭審查聯席會議辦公室)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