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蔡官鎮:壩區“壩長”謀發展 產業落地見成效

2020年05月25日16: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發揮500畝以上壩區在農村產業結構調整中的主陣地作用,西秀區蔡官鎮按照高效率和規模化的要求加大產業結構調整力度,認真落實“壩長”責任制,真正做到種植好、管理好、銷售好,加強產銷對接、技術服務和利益聯結,積極引導農民群眾參與到產業革命中來,確保產業結構調整取得實效。

走進西秀區蔡官鎮對長沙蔬菜園區,放眼望去,寬闊平坦的大壩,春耕鏖戰正酣,挖掘機轟鳴聲不絕於耳,推田埂、平地埂,處處可見春耕春種春收忙的繁榮景象。

蔡官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齊林表示,“我們現在進行的是推地埂和田埂的工作,因為這個土地的現狀,有很多很小塊,不適合機械化的種植,在推的過程當中,我們也要深入到田間地裡進行研究,主要還是要依勢而推,相對平整就行了。”

作為蔡官壩區的壩長,為了搶抓農時、平整土地,齊林每天都親力親為,守在現場協調各項工作。同時,在流轉土地問題上,他還召集村干部主動上門走訪,為老百姓算經濟賬,消除他們心中的顧慮。

齊林告訴筆者,“每天都要在這裡調度一下,因為在推地埂的過程當中,老百姓有不理解的,需要我們解釋的,我們要把工作給他推進好。”

據了解,今年對長沙村以500畝以上壩區為農村產業革命的主陣地,聚焦“因地制宜作規劃、千畝壩區連成片”規劃產業布局,以“壩長”為組長,其他管護人員、專業技術服務人員為輔,舉全村之力、全村之智抓農業產業,進一步推動產業實現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市場化發展。

蔡官鎮對長沙壩區管護人員羅啟祥說道,“每天我的工作就是給農戶賠付佔到的蔥和山藥地,該賠付的賠付,該丈量的土地我們要丈量,然后安排施工挖機進場,抓緊趁老百姓還沒栽種新的作物之前,趕緊把土地平整出來交給他們。”

齊林:“現在已經是農時的最關鍵時期,你們要迅速研究,把我們產業布置下去,我建議,這一塊土地它比較平整,適合我們機械化種植,那這個范圍內,就布置大蔥,另外那塊斜的,我們布置山藥。”

眼下,對長沙村搶抓農時,投入生產,以發展生態農業、循環農業為主,因地制宜選准產業,夯實農業產業基礎,提升蔬菜產業附加值。

“像對長沙村來說,大蔥很節約勞動力,種植的時候人工種植,但是在堆土的時候實行機械化,在採摘大蔥的時候也是用機械化,效益就很高了。2019年,對長沙村只是種大蔥就有1560多畝,平均畝產9000斤左右,正常的平均價格7毛錢一斤,一畝地就有6000塊錢左右的收入。” 蔡官鎮對長沙村主任楊錦介紹了高效率的種植帶來的經濟增長。

據介紹,為推動農村產業革命,蔡官鎮根據500畝以上壩區“一壩一業、一壩一特”的發展路徑,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產業經營模式,不斷加大壩區基礎設施建設,以點帶面、連線成片,努力實現壩區畝產值達12000元以上。

齊林告訴筆者,“我們在選擇產業的過程當中,要和銷售相對接,同時要把培訓農民、技術服務、以及資金籌措等方面考慮進去,採用幾種形式把壩區給做好。我們流轉的土地優先對長沙的老百姓,進行反租倒包,其次如果有空余的土地,我們公司或者合作社也可以連片種一部分,最終實現多形式的結合。”

目前,全村以資金、土地等方式入股“村社合一”合作社的貧困戶有74戶,覆蓋貧困人口381人。壩區內土地流轉總面積1500余畝,利益聯結農戶200余戶,有效提高500畝以上壩區綜合發展水平,鋪就了一條產業提質、群眾增收的“快車道”。

“下一步的工作主要就以1500畝的土地流轉作為整個壩區的核心區,在種植的過程中,盡量提高土地畝產的效益。我們的想法就是,通過提高土地種植的次數,布置一些經濟效益高的農作物,還有就是套種,最終達到樣板壩區應有的效果。” 齊林表示他們下一步的工作計劃已在策劃中。(伍巧玲)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