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未提經濟增速目標不等於增長不重要

我國經濟恢復勢頭穩中向好

2020年05月25日10:36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記者 曹政

“這次沒有提經濟增速的具體目標,不等於經濟增長不重要,經濟增長的內容已經融在其他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之中。”針對各方關注的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未提經濟增長目標,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昨天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以來,我國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極不尋常,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沖擊前所未有,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同時,危中有機,危去機來,國內疫情基本阻斷后,我國經濟運行恢復的勢頭是穩中向好。

900萬以上就業目標能否實現?

前4月已新增就業354萬人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有提經濟增長的具體目標。這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第4次,前3次分別在2000年、2001年和2002年。

“今年沒有提出經濟增長的具體目標,主要是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我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寧吉喆解釋,這次沒有提經濟增速的具體目標,不等於經濟增長不重要。無論是保民生、保就業,還是脫貧攻堅,都要有經濟增長的支撐,要用改革開放的辦法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

如何實現今年的“小目標”?他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針對就業問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今年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以上的目標。數據顯示,1-4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已經有354萬人。“在疫情沖擊面前,這個成績跟任何國家、任何地區比起來都是了不起的增量。”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趙辰昕說。截至目前,隨著復工復產的推進,已經有超過9成的農民工實現了返崗就業。

報復性消費來了?

多措並舉促進消費回升

“是不是報復性消費?這個評價不一定准確,恢復性消費是肯定的。”寧吉喆介紹,4月,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收窄了8.3個百分點,這說明隨著經濟持續恢復和復工復產的推進,我國消費規模擴大和結構升級的大趨勢沒有改變,相信5月的消費數據還會更好一些。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多措並舉促進消費回升。尤其在與老百姓密切相關的吃、穿、用、住、行等方面,將大力推動商品消費優化升級﹔結合服務業的供給側改革發展,加快釋放文化、旅游、體育、養老、托幼、家政、教育培訓等服務消費的潛力﹔加快培育新型消費,主要是數字消費、網絡消費、信息消費等。

昨天的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也“端”上了“改革大禮包”。

據透露,今年將開展要素市場化配置的綜合改革試點﹔改革土地計劃管理的方式,賦予省級政府更大的用地自主權﹔修訂和發布2020年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持續破除市場准入的隱性壁壘﹔制定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研究制定深化國企混改的實施意見,以此打造混改政策的升級版﹔推動電力、電信、鐵路、油氣等領域放開競爭性業務﹔清理與企業性質挂鉤的不合理的歧視性規定和做法。

“兩個萬億元”用在哪?

全部轉給地方惠企惠民

國家發改委秘書長叢亮介紹,今年新增的1萬億元的財政赤字和1萬億元的抗疫特別國債將全部轉給地方,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惠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包括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

提高政府債務水平是特殊時期的一個特殊舉措。叢亮表示,中國的赤字率目前在全球范圍內不算高。為應對新冠疫情,各國財政赤字都在大幅度增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0年全球平均赤字率將從2019年的3.7%提高到9.9%,發達國家平均由3%提高到10.7%,其中美國提高近10個百分點,到15.4%,法國到了9.2%,英國到了8.3%,日本到了7.1%。截止到2019年年末,中國政府的債務率是38.5%,遠低於主要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水平,比如美國是106%,歐盟是80%,日本是238%,印度是69%,巴西是92%。

“所以總的來看,適當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等,既是可行的,也是安全的,同時也是必要的。這一系列財政政策既有助於穩定中國經濟的運行,同時也將有助於穩定整個世界經濟的運行。”他說。

最新的資產負債表表明,我國總資產已經超過1300萬億元。“這個資產不是憑空而來的,是多年的投入、多年的發展形成的。”寧吉喆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