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冷板凳精神”

2020年05月25日08:4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每一項國家科技獎背后,都是科學家們平均16年的‘坐冷板凳’。要完善與基礎研究特點相適應的保障、評價和激勵機制,讓‘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專注得到更多褒獎。”5月24日上午9時,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舉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九三學社上海市委副主委葛均波在代表九三學社中央作大會發言時,說出了上述這番話。

當前,我國科技事業正處於最好的發展時期,國家層面的重視,社會層面的支持,科技工作者一年接著一年干打下的基礎,都體現了這一點。但正如葛均波所說,目前科技領域仍然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比如,急功近利、浮躁、浮夸等現象還時有發生,科技領域作風和學風建設任重道遠,其中一點就是弘揚“板凳甘坐十年冷”精神。

對於科學研究來說,“板凳甘坐十年冷”是十分重要的,這也是所有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學家的共識。在科學歷史上,經過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斗,才能取得成功,從來都不缺少佳話。統計表明,2018年度國家科技獎獲獎項目,立項到結題平均為11.4年,從結題到提名間隔4.4年。如果沒有一點“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又怎麼可能取得重大科研成就?

每一個科學家最贏得社會關注的就是獲得科學榮譽的時候,可最值得感動的時刻卻是埋頭苦干、艱苦跋涉的時候。前者是“椅子”,后者是“板凳”,不能“甘坐板凳”,就不會“坐上椅子”。正如獲得諾貝爾獎的屠呦呦,帶領團隊默默無聞潛心研究,歷經數百次失敗,才收獲世界級榮譽﹔“兩彈元勛”鄧稼先埋名戈壁數十載,常年風餐露宿,“用最原始的辦法”破譯原子彈的奧秘……如果科技界設有“板凳獎”的話,每一個做出重大科研成就的科學家,都可以拿這個獎。

還值得一提的是,科技領域雖然有其相對特殊性,但也並非與世隔絕,完全不受社會影響。如果社會一團浮躁,光指望科技領域“風景獨好”,難度有點大。不必諱言,現在我們還是缺少“板凳精神”,身邊不肯下苦功、總是想一步登天的大有人在﹔容易出成績、出形象的事搶著干的也不少﹔考核注重形式,讓投機取巧者鑽了空子,而踏實苦干者被冷落被埋沒……類似這樣的事情還真不少。

科技領域攻關,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猶如跳高跳遠,經驗告訴我們,蹲得越深爆發力越強,助跑越快跳得越遠,當前很有必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板凳精神”,不僅是科技領域需要建立和完善保障、評價和激勵機制,讓“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專注得到更多褒獎,全社會都要構造健康生態,讓“甘坐冷板凳”的人不冷,讓投機取巧者無機。(文/東原)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動感H5欣賞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麗貴州行-務川美麗貴州行-務川
  • 我們的貴州會呼吸我們的貴州會呼吸
  • 你好,我叫貴州!你好,我叫貴州!

新媒體運營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人民微博貴州頻道人民微博